在美國官員拒絕對洗錢罪行成立的匯豐銀行進行司法起訴後,美國國會7月11日公布了一份報告,指責前美國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Eric Holder )誤導了國會決策。

匯豐銀行在2012年捲入一起洗錢醜聞,被指違反美國制裁禁令,對一些販毒集團提供洗錢服務。隨後,匯豐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19億美元,匯豐洗錢案達成和解。

截至目前,沒有任何匯豐銀行高管遭到刑事起訴。

美國官員解釋對匯豐免於起訴的理由是,這樣做可能導致一場「全球金融災難」。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彼得∙卡爾(Peter Carr)稱,作出免於起訴的決定考慮了多方面因素,包括「是否會對無辜的第三方比如雇員、客戶、投資人、養老金領取人以及公眾造成負面影響」。

國會報告指出,考慮到匯豐銀行對金融市場的「重要性」,霍爾德忽略了一些美國政府普通職員起訴匯豐的建議。

「hsbc」的圖片搜尋結果

 

 

「起訴匯豐將導致災難」

國會報告稱,調查結果並不缺乏匯豐犯罪行為的證據,但財政部的內部文件顯示,司法部高層拒絕了起訴匯豐的建議,因為這些官員擔心起訴這家銀行會「導致全球金融災難」。

美國司法部和匯豐銀行達成了一份價值高達19億美元的罰款協議。一些政治人物指責這樣的結果對這家銀行過於寬大。

2013年,霍爾德出席國會聽證時表示,一些金融機構大到難以進行司法起訴。

他還補充說,「如果我們發現銀行或金融機構做錯了什麼,且錯誤超過了合理的範圍,他們將受到起訴」。

國會報告指責稱,根據財政部職員的郵件,有人建議對匯豐進行起訴。而霍爾德的這些言論明顯誤導了最終決定。

 

來自英國政府的壓力

英國監管部門同樣向美國財政部表達了類似擔憂。

國會報告稱,英國的監管部門「阻礙」調查並「影響」了最終結果。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對調查進行了干涉,他寫信給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對美國調查一家英國銀行表示了擔心」。

在這封信中奧斯本說,起訴匯豐「可能嚴重影響金融和經濟穩定,尤其是對歐洲和亞洲市場」。

 

匯豐洗錢案

2012年 匯豐簽署的和解協議透露了洗錢案的細節,匯豐向來自伊朗、利比亞、蘇丹、緬甸以及古巴的客戶提供的服務違反了美國的制裁決議。

匯豐向墨西哥的錫納羅亞販毒集團(Sinaloa)以及哥倫比亞的北河谷卡特爾(Cartel del Norte del Valle)販毒組織提供帳戶,洗錢金額高達近9億美元。

這份和解協議承諾不對匯豐銀行或任何高管進行刑事起訴。

如果受到刑事起訴,匯豐有可能在美國被撤銷銀行牌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