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的景致全球獨一無二,一年四季觀光客如過江之鯽,氾濫的旅遊業幾乎扼殺水都的生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令,威尼斯如不改善,最終可能從世界遺產名單除名。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去年10月派員探查威尼斯一星期,並撰寫了一份78頁的報告,指出經過聖馬可廣場前潟湖的郵輪是水都的最大威脅。每年有700艘猶如海上高樓的大船經過,除造成污染,郵輪掀起的浪潮讓威尼斯侵蝕問題加速惡化。此外,運河上的船隻運輸也顯得紊亂,而擴大運河的工程可能讓脆弱的潟湖生態系失去平衡。

「威尼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告並指出,因為缺少旅遊政策,過多旅客讓威尼斯更加脆弱,幾乎被旅館、民宿占據,居民很難在此生活。去年約有3000萬遊客湧入威尼斯,由運河環繞的古城中心如今只剩下56000名居民。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求威尼斯在20172月前,提出緊急應對措施,否則將被列入世界遺產的黑名單,最終可能被除名。

目前為避免郵輪靠近聖馬可廣場,威尼斯市政府規劃其他路線,但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否決,因為可能影響潟湖和周遭海域的平衡,而水都的存活,與潟湖、海域攸關。

2013年,13艘平均長度20公尺的郵輪船隊通過朱蝶卡運河。義大利知名的藝人切倫塔諾(Adriano Celentano)當時買下閱報率最高的晚郵報版面,刊登廣告抗議。

為了搶救水都,有人提議以入城費限制人數,但威尼斯所在的威尼托(Veneto)區區長柴亞認為,應該採限額制,要拜訪威尼斯必須先預約,但不必付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