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被視為營養含量相當豐富的水果,其鮮豔的果實顏色與酸酸甜甜的滋味讓它深受消費者喜愛,此外,更是因為其號稱能抗老化的美容效果而知名。而近期,因為一名瑞士科學家終於找到證明石榴能抗老的證據,石榴的抗老美名又再度攻佔新聞版面。

「石榴」的圖片搜尋結果

早前,並沒有太多的科學研究能證明石榴確實有抗老化的效用,卻有許多化妝品廠商打著內含石榴成分的抗老產品藉以吸引顧客,但現在我們可以確定,石榴的確能抗老,但得先看看體內是否有能將它轉換成有用分子的微生物。而來自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學者與 Amazentis 公司就共組團隊,希望透過科學的方式找到石榴抗老的秘密。

在研究過程中,科學家發現當石榴進到動物的肚子裡,再經由腸內的微生物消化後會產生 urolithin A 分子,這種分子能夠促使動物的肌肉細胞保護自己免於老化。當研究學者將線蟲暴露在 urolithin A 分子下,其實驗組的壽命更是比控制組的壽命還增加了 45% 的時間;囓齒動物的實驗亦是有如此的成效。

如此的好消息也讓科學家信心大增,預計在近期展開人體實驗,看看石榴對於人類是否也有相似的抗老效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石榴並非本身就含有 urolithin A 分子,而是含有它的前體細胞,再經由生物的腸內微生物消化才產生的。

但也正因為如此,石榴的抗老效果也在物種之間和不同人體內的微生物而異,若攝食者天生就沒有能幫忙將石榴內的前體細胞轉換成 urolithin A 分子的微生物,那麼吃再多石榴也沒有辦法真正產生抗老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