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虛擬實境軟硬體大爆發的一年,包括電信、電玩業者都相繼推出新產品,但其實醫學界早些年就已開始用這項技術治療恐慌症。

美國是最早應用這個治療方法 ,一開始是用在治療參與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後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軍人。這些病人可能因殘酷戰爭受到身心靈傷害,退伍之後即使傷好了,卻擺脫不了抑鬱、噩夢等症狀。

「虛擬實境軟硬體」的圖片搜尋結果

南加州創新科技研究所的「虛擬實境治療」的治療人員表示:傳統治療PTSD的暴露療法,需要讓人想像跟心理創傷有關的情境,但PTSD病人會逃避回憶。所以根據病人的經驗來客製化虛擬世界,但確保這個環境的安全。

運用這個療法,治療團隊總共創造了14個虛擬世界,從大型的中東城市到遙遠的前哨基地各種類型的世界都有。此外,虛擬實境也可以幫助戒菸,或讓人克服蜘蛛恐懼症。

在美國之後,英國也有臨床醫生利用「虛擬實境」做心理治療。倫敦大學研究團隊找來15名憂鬱症病人進行實驗;受測者會先看到一名能模仿病人肢體動作的虛擬人物,「當人們被具體化成虛擬人物之後,他們的認知和情緒反應就會跟虛擬人物同步。」 接下來病人看到一個虛擬小孩在鏡子裡哭泣,病人被要求安慰這名小孩。

這當中,病人先將自己投射成哭泣的小孩,在旁的虛擬大人會跟著病人,對小孩說安慰與愛的話語。這些看得到也聽得到的顯像,軟化病人的自我批判,參與研究一個月後,有9人降低抑鬱程度。

研究者表示:「如果你讓人把自己投射到小孩外型的虛擬人物,你會發現他們的感受會變得比較像小孩,就像把他們帶離大人心智和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