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很多雙薪家庭的父母最怕的就是暑假,他們趕緊送孩子去補習班,學才藝,預習功課,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就怕孩子無聊。但 心理學家強調無聊的益處,建議家長在暑假期間放任孩子感受無聊時光,把管理時間的責任丟還給他們自己,說不定還能因此激發想像不到的創造力。

現代很多家長送孩子去各種才藝班,就怕自己小孩跟不上趨勢,不然就是丟一台手機給他們玩遊戲打發炎炎夏日,但家長管太多反而會讓孩子學不會自處,思想被擺布。這篇文章強調無聊反而是孩子轉大人重要的一環。

「summer vac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QUARTZ》報導訪問兒童心理學家 Lyn Fry 指出,暑假這麼長的空檔,是孩子很好的自我學習機會,他說,「家長的責任就是讓孩子以後在社會上能獨立自處,而作為一個成年人,意味具備讓自己休閒時間過得快活的能力」,他認為,如果家長主動幫孩子決定如何過空白時間,孩子永遠學不會自己安排時間。

無聊與想像力也有關聯,專家指出無聊是發展內部刺激的關鍵因素,內部刺激可激發真正的創造力,但現代因為網路發達,很少有無聊片刻。 心理學家認為, 無聊讓人有機會沉思,而不會衝忙虛度光陰,對付無聊的能力對孩子而言更是一種成就。

Fry 建議家裡如果有四歲以上小孩,在暑假剛開始,與孩子一起討論在休息時間做什麼事最開心,把這些事情記下來,可能是玩牌、看書、騎腳踏車,如果孩子在暑假期間抱怨無聊,就叫他們去看清單。

Fry 表示,無聊不是問題,孩子需要學習如何應付無聊,為了去激發他們做事情,感覺無聊是讓孩子自力更生的一種方法。哲學家 Bertrand Russell 書中也提到無聊的潛在價值,他也認為「想像力」與「應付無聊」都是孩子必須學會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