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20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並指這一措施符合憲法,不違背民主及法治原則,並指外國無權批評土耳其的緊急狀態令。

外媒報導,土耳其當局平定政變後展開大規模清洗行動,拘捕大批軍人,警察及政界人士,甚至要求多個教育機構關閉。埃爾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發表講話說,公眾「無需擔心民主,法治,基本權利和自由」。他說,緊急狀態將保護這些價值免受攻擊。

多國都對當地局勢及人權狀況表示擔憂。埃爾多安反駁說只是清除軍中的「病毒」,強調軍方與民選政府站在同一陣線,外國無權批評土耳其的緊急狀態令。他說,外國不要干涉土耳其的事務,「這個國家有權決定我們自己的命運」。

埃爾多安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日前的流產軍事政變可能涉及多個國家。他不希望將美國使用土耳其的空軍基地與引渡流亡美國,被指策劃政變的伊斯蘭教士葛蘭相提並論。他強調兩國是戰略夥伴。

土耳其官方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20日報導,高等教育委員會已禁止學者到國外出差,並呼籲已前在國外的學者儘快返國。

土耳其政變失敗後,政府大規模清洗行動從軍警擴大到教育界,意在清除現居美國的教士葛蘭的支持者。土耳其已向美國遞交材料要求引渡流亡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物葛蘭。土耳其政府認為葛蘭是軍事政變的幕後策劃者。但是,葛蘭否認自己同這次政變有任何關係。

土耳其高教委員會列出葛蘭的支持者,要求大學校長迅速檢查所有與「葛蘭運動」有關的學者與行政人員現況,並在85日前彙報。高教委員會還告訴各大學,因工作或研究出國的學者,應在「最短時間內」回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與埃爾多安通電話,呼籲土耳其追究政變責任時保持克制。土耳其總理伊爾迪里姆(Binali Yildirim)則在國會表示,由葛蘭領導的「恐怖組織」將不能成為任何國家的馬前卒,誓言把它連根拔起。他又指司法部已應美國要求,提供葛蘭策劃政變的證據,但美方卻遲遲不肯引渡,批評美國對打擊恐怖主義持雙重標準。

有熟悉美國司法制度的律師認為,引渡葛蘭的程序可能需時數年。葛蘭則呼籲美國拒絕土耳其政府的引渡要求。

此前,當局的清洗行動擴大到了教育領域,超過15000名教育工作者遭到停職。土耳其高等教育管理部門同時要求大約1500名大學系科負責人辭職。

而在土耳其上個星期五(15)發生未遂軍事政變之後,當局已經逮捕了6000名軍人,數十名將軍等待受審。此外,還有9000名警官遭解雇,大約3000名法官被停職,總理辦公室也有250名僱員被撤換。前日更把對象範圍由軍方、警察及司法系統,擴展至大專院校、情報機關及宗教團體。被捕人士均被指是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的盟友,據報至今已有超過5萬人被拘留或撤職。

土耳其當局在政變發生之後採取的清洗行動範圍之廣,引起了國際觀察員的警覺,聯合國向土耳其發出了尊重法治和保護人權的呼籲。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指責土耳其當局正在對反對派和批評人士進行報復,他還形容土耳其有關是否恢復死刑的討論令人深感擔憂。歐盟警告說,土耳其恢復死刑將意味著土耳其加入歐盟談判的終結。

根據土耳其政府公佈的數字,這次未遂政變造成232人死亡,1541人受傷。

另據《星島日報》報導,俄羅斯與土耳其關係進一步解凍,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將在8月上旬,與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這次會面將是兩國關係解凍後,雙方領袖首次會面。據指兩國正準備見面及會談細節,會面地點和具體日期正在商議。

克里姆林宮早前發表聲明,指土耳其軍事政變流產當日,普欽與埃爾多安曾通電話。聲明又指,普欽強調不容許出現違憲及暴力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