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連日豪雨已造成多處水災,而主體建築始建於明朝的北京故宮-紫禁城卻完全沒有淹水問題,原因是紫禁城具備一系列近600年歷史的完善排水系統。

「下大雨紫禁城」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京故宮官方雜誌「紫禁城雜誌」日前在微博寫道,近日北京豪雨,但紫禁城筒子河河水「齊岸平」,「就是溢不出來」,工作人員更稱「嗨!沒事!就這兒,淹不了!」顯示紫禁城的排水未受到連日豪雨影響,依舊順暢。

紫禁城於明朝永樂年間落成,具有近600年歷史的北京紫禁城擁有明、暗兩套排水系統。明排水是透過各種排水口、吐水嘴排到周邊河中,如北京故宮三大殿三重台基上有1142個龍頭排水孔,可以瞬間將台面上的雨水排盡,並形成千龍吐水的景觀。

「下大雨紫禁城」的圖片搜尋結果

暗排水則是透過地下排水道將水排到河裡。紫禁城北高南低的地勢能夠使城內東西方向90多個院落、72萬平方公尺面積的雨水匯流入南北向排水道內,再瀉入內金水河流出。

報導指出,紫禁城內的雨水通常都經由排水道流入內金水河、明內城護城河、大明濠、太平湖、西苑太液池、後海、外金水河和筒子河(護城河)這些紫禁城內外的河渠湖泊並排出。 報導表示,這些河渠一方面可用於城市供水、消防用水,另一方面汛情之下亦可用於排水,先在外圍保證不讓大量雨水和山洪流入紫禁城,這也是紫禁城為什麼能在北京汛期時免於水災所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