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攀樹師抵達加州的內華達山脈,利用索具登上一棵已有幾千歲的巨大紅杉,在離地約20層樓高的地方取下新樹枝。接著,他們輾轉千里,把樹枝送到遠處的生物實驗室繁殖,培育的樹苗將送往全球森林裡栽種。

他們是非營利組織「大天使神木資料庫」(Archangel Ancient Tree Archive)的成員。該組織相信,加州很多神木之所以能在經歷數千年的乾旱、野火和疾病後仍屹立不倒,是因為基因優異,因此應栽培繁殖以對抗全球暖化。

聯合創始人米拉奇(David Milarch)表示,該機構在過去20年已複製170多種、共計30多萬棵樹木,並把他們送往七個不同的國家,與願意配合的土地所有權合作種植。他說,「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如果我們現在就開始行動, 仍可趕在太晚以前阻止全球變暖。」

內華達山脈的紅杉是米拉奇最愛繁殖的樹木之一。它們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大的樹木,有些可以長到將近100公尺高、樹齡可達3000年。

66歲的米拉奇相信,紅杉頑強的生命力意味它們可以吸收很多二氧化碳,緩解溫室效應。他表示,這些樹就像是愛抽菸喝酒但仍能活到90多歲的人類一樣。

不過,他的做法遭到一些人質疑,柏克萊加大的生物學教授道森就是其中之一。他佩服米拉奇的努力,但認為,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些樹木基因頑強,它們或許只是幸運躲過伐木工的電鋸。

道森表示,繁殖、栽種數量有限的數木對抗暖化奏效的機會渺茫,他更傾向於透過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以及保護熱帶雨林等更為全面的手段抵抗全球暖化。

曾和大天使神木資料庫合作的樹藝顧問韋納表示,繁殖神木抗暖化或許杯水車薪,「但至少有人拿出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