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創業家、作家或思想家都有這樣的習慣,就是每天與自己 對話 ,藉此 反思 和自省,不斷提升自己的 人格 與能力。以下是美媒「商業內幕」( business Insider )近日分享的七則精練實用的每日自我提問範例。

18 世紀美國傑出政治家、科學家、作家兼慈善家 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每天早晚都會分別問自己一個問題,早晨問:「我今天要做好哪件事?」晚上則問:「我今天做好了甚麼事?」 20 世紀偉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說過:「習自昨日,活在今日,寄望明日。重要的是不停地去追問。」

可見養成自我 反思 的習慣是個人成長的重要推手,道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因為人在無外力迫使下,都會有意無意的迴避那些尖銳或傷腦筋的問題,這種惰性正如心理學家杜威(John Dewey)在其《論思考 How We Think一書中所述:「反思牽涉到要克服我們看事物表面價值的傾向以及忍受內心不安的意願。」

顯然, 成功 沒有捷徑,成功需要足夠的痛苦指數,尤其是心理上的。其實,只要我們願意勇敢質問自己、正視不足,就能立即跳出舒適圈,在日常生活或職場上渡過一切難關。

以下就是七則來自各行各業的專家每天對自己提問的一句話。

1. 「如果我只能活到今天,我還會去做我原來要做的事嗎?」

蘋果前 CEO Steve Jobs 在得知自己罹患胰臟癌的一年後(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中說,過去 33 年來,他每天早上會對著鏡子問自己:「如果我只能活到今天,我還會去做我原來要做的事嗎?」

「steve jobs」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說,如果連續多日的答案都是「否」,他就知道他必須有所改變了。

「能夠幫助我做人生重大抉擇的最重要工具就是想起我將不久人世。因為幾乎一切外在的期望、一切榮耀、一切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死亡面前都會消失,僅剩下真正重要的事。」「我認為,要避免陷入擔憂失去甚麼的煩惱之中,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到你將死去。你一無所有了,就沒理由不隨心走。」

2. 「我如何定位我自己?」

電子商務網站公司 Wanleo 創辦人兼 CEO 維莎夫斯卡亞(Deena Varshavskaya)在問答社群網站 Quora 表示,在各種情況下改變你對自己的定位也會改變你的行為,最後改變你本身。

她說:「舉個例子︰ 如果你把自己看成一個不合格的創業家,那麼你的所作所為就像是個尚未做好準備的創業家。倘若你做個改變,開始把自己完全當成一個工作努力、有能力的創業家,那麼你的所作所為、你挑選的談話對象等等一切都會變得不同 。」

3. 「我最大的強項是什麼?」

品牌顧問公司 VaynerMedia 共同創辦人兼 CEO 維那恰克(Gary Vaynerchuk) Quora 寫道:想要找到熱愛的工作,問自己這個問題非常有用。

他說,很多人厭惡自己的工作,是因為他們尚未找到真正熱愛的東西。「雖然他們在各自的行業中,做著一點擅長的工作,但他們並不確定他們想永遠做下去的那件大事是什麼。」他建議:「別再做你厭惡的事情了。確立你的強項,就能找到你的熱情。」

4. 「在我的人生中,我願意承受甚麼痛苦?」

個人發展顧問、作家曼森(Mark Manson)在其博客寫道:快樂需要奮鬥,還有,我們知道自己願意為什麼奮鬥。

他說:「你的 成功 並非取決於『你想要享有甚麼東西』,而是『你想要承受什麼痛苦』。 你人生的品質不是由你正面經歷的品質所決定,而是由你負面經歷的品質來決定。而善於處理負面經歷就是善於處理人生。

 5. 「那時與現在有何不同?」

  要培養一個新的習慣有沒有訣竅?

《更上一層樓:掌握日常生活習慣Better Than Before: Mastering the Habits of Our Everyday Lives作者魯賓(Gretchen Rubin)建議:回想以前你成功改變自己行為的經驗。

問你自己:「那時與現在有何不同?」這有助於找出當時促成你行為改變的因素,你可以運用它來推動你的新習慣。

6. 「我今天有哪件事表現不錯?」

哈佛商學院教授吉諾(Francesca Gino)做過一個研究,她要求員工在平日下班時花 15 分鐘回想並寫下當天順利完成的工作,結果發現,相較於那些沒有回想工作的員工,寫下日誌的員工之工作績效高出 22.8%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參與研究的對象不只是在腦中回想而已, 他們還把感想寫下來。吉諾強調:「如果你只是想一想,那很容易矇混自己。」她說:「但當你把事情寫在紙上時,就比較容易明辨真正有用的東西。」

7. 「我結交到支持我、激發我、鼓勵我與幫助我成長的夥伴和朋友了嗎?」

網路人氣作家、矽谷創業家坎諾米(Nela Canovi) Quora 說︰「有種說法,我花最多時間相處的那五個人的平均值就是我。想一想在你人生中的那些人,與你熟識的那些人對你的人格成長有所幫助嗎?」

她建議:「要慎選你的朋友圈。與那些有共同興趣的人、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對你個人成長重要的人,以及珍惜時間、知識和友誼的人在一起。」

正如孟子說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你把時間花在和那些不珍惜時間的人、消耗你精力的人、消極愛抱怨的人,或者排斥成長的人相處,那麼你很可能也會變得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