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不和傳聞時有所聞, 「華爾街日報」報導,習李兩人對改革國有企業不同調,所傳遞的訊息矛盾衝突,黨的團結似出現裂縫。

習近平在 7 4 日呼籲把國企「做強、做優、做大」,要求發揮黨組織在管理上的核心作用;而李克強則強調,國企改革需要「瘦身」,改革更要「遵循市場規律」。

「習近平李克強」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中共黨內人士和專家認為,習近平陣營對李克強領導的經濟政策幾乎毫不掩飾的批評,顯示中共高層意見不和傳聞,越來越公開化,這與以往大陸領導人力求表面立場一致做法不同。

報導還說,這種不團結,加上領導階層承諾大陸經濟轉型的不確定性,在最近一段時間似已動彈不得。對改革國企,不少人認為「領導人缺乏明確方向」,「每個人都在等著看別人怎麼做」,結論是「大家都沒有行動」。

報導指出,習近平集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於一身。李克強領導國務院, 過去 40 年,中國經濟一直由總理負責。但習近平逆轉了既定領導模式,把包括經濟決策等中央集權到由他領軍的一系列領導小組手中。

習近平的支持者說,黨的領導階層變得不再強勢,而上屆領導出現嚴重貪腐問題,此刻需要一位強而有力核心人物維繫民心,同時大力改革經濟。

不過批評者認為,習近平包攬太多權力導致無法有效治理國政,同時剝奪了李克強及其他經濟學家的權力。李克強支持者甚且說,過去兩、三年,李克強默認這種安排,但最近幾個月其地位已遭嚴重削弱。

對於明年中共領導階層換屆,李克強總理一職是否遭到撤換,目前黨內謠言四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屆時不到退休年齡。

報導進一步指出,習、李兩人不和傳聞在今年 5 月初露端倪。尤其是官方「人民日報」引述不具名權威人士批判今年首季經濟成長。

報導引述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諾頓(BarryNaughton)指出,「李克強已被放在一個不可能實現的位置」。「製定經濟政策已根本轉移到習近平手中,脫離了李克強的掌控」,「李克強對此不高興,習、李在這種情形下,關係很難維繫」。

不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主任甘迺迪(Scott Kennedy)認為,「習、李兩人可能在某些政策上不同調,但從宏大角度來看,兩人分歧不算太大,也非原則性的政治齟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