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醫學界和一般人都認為失智症的早期警兆只有失憶,根據 多倫多「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的報告,早期線索應該增加行為或性格改變。

「still alice」的圖片搜尋結果

專家在會議上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對平日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比平時容易焦慮、多侵略性、事事疑心,突然經常在公共場合動怒爆粗話?

負責整理症候清單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教授伊斯梅爾說,「這些症狀一向被視為心理或精神毛病,或者老化的過程」,但這些症狀其實可能是失智症的先期徵兆。

稱為「輕微認知能力受損」(MCI)的初期的失憶,後來可能發展成失智症。但現在必須增加一個新觀念:MBI。這個新詞指的是:主管記憶以外任務的大腦區塊可能已開始退化,這些是至少維持六個月,不屬短暫現象,也不能用心理診斷或家有喪事等問題來解釋的症狀,包括冷感、對日常作息焦慮、無法控制衝動、挑戰社會規範、對食物失去興趣,例如,曾有一個68歲患者突然吸起古柯鹼來。

以下是阿茲海默和其他失智症的早期警兆清單:

●對朋友、家人或家庭活動失去興趣。

●自發、主動性降低,例如變得比較不先開口和人聊天或維持聊天。

●認為自己對家人是個負擔。

●對日常例行的事愈來愈焦慮。

●感覺非常緊張,沒有辦法放鬆,容易發抖,或出現恐慌症狀。

●容易激動,侵略性增加、暴躁、亂發脾氣。

●囤積東西,而過去沒有儲藏東西的習慣。

●最近管不住吸菸、喝酒、賭博,或者開始順手牽羊。

●言語無禮,爆粗話或言詞猥褻,這是他/她過去不會做的事。

●開始公開談非常個人、隱私,通常不應形諸大庭廣眾之事。

●老是認為自己身處危險,別人圖謀傷害他/她,偷他/她財物。

●常說看到什麼東西或聽到什麼聲音,並且行為舉止好像看到那些東西或聽到那些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