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報導,伊斯蘭國(IS)曾被形容是全球最有錢的恐怖組織或是最窮的國家。實際上,兩者都不完全正確。

IS具有許多主權國家的特點,包括發行護照與貨幣,統治特定地區,但仍算不上是獨立主權國家。相反地,IS也不僅是一個恐怖組織,因為它擁有了一般恐怖組織所沒有的能力與資產。

「IS」的圖片搜尋結果

IS確實擁有可觀的金融資產,包括征服敘利亞東部與伊拉克西部所奪來的戰利品,以及從事許多合法與非法事業所賺得的收入。IS成功地經營這些事業,因此不用依賴國際金融市場,也不受西方國家的制裁影響。

2007年至2009年間,伊斯蘭國前身「伊拉克伊斯蘭國」每個月收入大約是100萬至200萬美元,主要來自海灣國家的捐助,以及綁票贖金與勒索所得款項。IS2014年底至2015年初,聲勢達到頂峰時,每天收入預估在400萬至500萬美元,年收入將近15億美元,有些專家預估高達20億美元。此後的收入逐漸減少至一半。

稅負與勒索—在IS難以區別兩者差異—目前是組織的主要收入來源。

技術上,IS課徵10%的所得稅,儘管還有許多其他各種稅費,例如服務費需付20%的額外費用,銀行提款則被課以10%稅金。

非穆斯林民眾按人頭繳交50%的所得稅;觸犯伊斯蘭教法的穆斯林,則需付約2,500美元的「懺悔稅」。總計來說,全盛時期前述各類稅收達每年3億至4億美元。

石油是IS最賺錢的事業,全盛時期掌控了每日約5萬桶原油產量。主要是透過走私運到土耳其,在黑市賣出獲利,一般相信IS可以收到相當於石油市價35%50%的收入。IS全盛時期,石油走私每年可創造5億至7.5億美元收入。自此之後,IS掌控的每日原油產量降至2萬至2.5萬桶。

此外,IS控制地區有約4,500個確定的考古遺址,出土的古董文物大部分被走私到土耳其,少部分到黎巴嫩,再轉賣給全球的古董交易商與收藏家。這些非法銷售的古董文物,估計帶來5,000萬至1億美元收入。

綁票歐美與日本人質,贖金收入每年可達2,500萬至5,000萬美元。最後,搶劫搜刮也是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但不具有持續性。

截至6月底,IS估計每月營收在4,000萬至8,000萬美元,約半數來自於對當地人民課徵的稅收。軍事行動成本為每個月2,000萬至3,000萬美元。

從美國觀點而言,最有效打擊IS經濟命脈的方式,是針對那些可以為IS帶來收入的事業,例如石油與古董走私。美國與它的盟友終於準確地把焦點放在這個目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