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男女老幼,日本消費者的娛樂消費直線下滑,這對安倍政府來說可是個壞消息。

彭博社報導,日本現在陷入嚴重的消費下滑,年長的退休者現在只敢購買生活必需品,年輕世代多是低薪的派遣員工,也沒有太多預算能夠花在娛樂項目上。 日本人在電視、個人電腦、旅遊等等項目上的消費不斷減少,消費不振將會替安倍政府帶來更大的壓力。

「日本消費」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日本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超過 65 歲以上,是全球老年化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日本政府不得不提高退休年齡以應對高漲的退休金支出,這使得老年人非必要消費的預算大幅減少,只能購買食物及藥物這些必需品。

二十歲與三十歲的年齡層本應該是娛樂消費的主力,但在薪資成長前景黯淡以及全職工作難找的情況下,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完全沒辦法擁有與其父母輩相同的收入,消費能力自然也大幅受限。

東京東海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 Hiroaki Muto 表示,現在日本的家戶-尤其是年輕人-越來越斤斤計較,他們對於未來薪資的成長感到悲觀,日元貶值已經無法提振日本經濟了,企業的利潤並沒有太多改善。

Muto 認為,消費項目佔日本總經濟產值的 60%,若這些非必需消費無法提振起來,日本經濟恐怕將難以復甦。

日本六月份的消費者物價報告將於本週稍晚公佈,日本央行也將提供最新的經濟成長預測,日本核心物價指數自三月以來都呈現下跌趨勢,外界預估六月份也將下滑 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