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日前宣佈,元素周期表中,原子序為 113115117 118 4 位新成員的暫定名稱與代號出爐了!這 4 個新元素的名稱分別為「Nihonium」、「Moscovium」、「Tennesine」與「Oganesson」,正式列入後,元素周期表將成為完整排列的 7 個周期。

「元素周期表 7 個周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列入的 4 個元素都屬於超重元素,具放射性且穩定性不佳,在實驗室中被合成時,存在不到一秒鐘後,便會分裂成其他元素,雖然這些元素並非自然產生,但可經過人工合成,因此已於 2015 年被 IUPAC 承認。在過去幾個月以來,發現各元素的團隊各自為新元素命名。

取得 113 元素命名權的為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小組,這也是首個被亞洲科學家命名的化學元素,是以鋅離子與鉍金屬相互碰撞而產生的,日本科學家將其命名為「NihoniumNh)」,也就是日文發音的「日本」。發現該元素的團隊表示,接下來的目標是要發現更多新元素。

至於 115117118 元素的命名權,則是由發現這 3 個元素的俄羅斯杜布納聯合原子核研究所(JINR)與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LNL)取得。115 元素以莫斯科與 JINR 的所在地為名,取名為「MoscoviumMc)」;以紀念位於美國田納西州的田納西大學、范德比大學、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對這項研究的貢獻,117 元素將命名為「TennessineTs)」,其中,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先前曾發現與確認其他 9 個超重元素的存在;118 元素將以「OganessonOg)」為名,以紀念對超重元素有所貢獻的俄羅斯物理學家 Yuri Oganessian

在這 4 個新元素列入之前,元素周期表中已有 114 個元素,其中有 98 個存在於自然界中,而原子序為 99 112,以及 114116 等元素,則是經過人工合成的。上一批加入週期表的元素,是於 2011 年列入的超重金屬元素,為原子序 114 的鈇(Fl)與 116 的鉝(Lv)。

加入了 NhMcTs Og 後,元素周期表已從最初 1869 年的版本增加近兩倍至 118 個元素,也填滿了完整排列的 7 個周期,但未來還會不會有新的元素加入、最終又會增加到幾個元素,還得靜待科學家們的新發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