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之一,全球每年的消耗量都是驚人的,煤炭和石油一直作為地球的主流能源,使用了幾百年,而根據全球儲量和消耗速度估算,石油和煤炭恐怕只能再為人類服務一兩百年。因此,能源的轉型勢在必行,新能源中,在地下儲量巨大的地熱能開發技術,在能源升級的過程中,將成為改變世界的關鍵技術之一。

「地熱發電」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世界各國都在進行地熱發電的技術研究和項目試驗,冰島、 大利、美國等地熱活動豐富地區,都已經開始建設地熱發電廠,而一些發展中國家,如印尼、肯亞、智利、墨西哥等國家,也根據本國地質地熱特點,利用國內外資本,建設地熱發電站,甚至 開發 地熱電的 網。

地熱發電包括蒸汽法和雙循環發電系統及全流發電系統,以及乾熱岩發電系統,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地下的熱水和蒸汽,進行能量轉換,將地熱能轉化為機械能,再由機械能轉化為電能,除了動力源不同,基本原理和火力發電是相似的。全世界的有四大地熱帶,均有開發地熱發電的條件。

地熱能儲量如此豐富,而地熱發電本身又是清潔環保的綠色能源,為什麼沒有大規模開發呢?這主要是基於兩點原因:

一則,利用地下熱水進行發電的模式,在試運行的階段通常能夠滿足電力需求,但在運行一段時間後,由於地熱水和設備的金屬特性,以及 雜的地質狀況,造成結 腐蝕與堵塞,再加上維護需要的專業人員的缺乏,使很多地熱發電廠後期效果遞減,而地熱能本身資源具有分散性和隨機性,開發的初投資又相對巨大,前 只有國家才能負擔,因此市場化進程緩慢。

二則,地熱發電的技術尚不成熟,比如乾熱岩技術,能夠將地下深層的熱能開發出來,但目前,各國的 熱岩發電廠 在探索 階段 ,要轉化 ​​ 為主流生產,還需要假以時日。 另各國 地熱能在 開發 與其他能源的 網轉換 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

儘管如此,地熱能 勢強勁,地熱發電在地熱能的整體開發下,將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專家指出 ,地球正處在壯年,熱量很大,可供我們利用的地熱資源潛力巨大。未來地熱發電,將不亞於太陽能、風能和生質能, 相信地熱能在 自身的穩定性、連續性和高利用率,必將在未來的能源結構中,佔 重要的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