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 Nature )期刊上報告說, 他們在人類鼻腔中發現了一種天然抗生素,能夠殺滅對多種抗生素具有耐藥性、被稱為「超級細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 。平均每 100 個人之中有 2 人體內帶有 MRSA 。光是在美國, MRSA 一年要奪走 1 1000 人的性命。

德國蒂賓根大學( Universität Tübingen )研究人員在對 187 名住院患者的研究中發現,一種名為路鄧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lugdunensis )的細菌很少和金黃色葡萄球菌在患者鼻腔中同時出現;當患者鼻腔內有路鄧葡萄球菌時,其鼻腔內同時存在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比率僅為鼻腔內沒有路鄧葡萄球菌患者的 1/6

進一步研究顯示, 路鄧葡萄球菌能夠產生一種先前未知的天然抗生素,讓金黃色葡萄球菌在人鼻腔內無法生存,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路鄧素」( lugdunin )。

「lugdunin」的圖片搜尋結果

動物實驗表明,路鄧素能夠殺滅 MRSA 、抗萬古黴素腸球菌( 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 spp )等對傳統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多重耐藥菌。例如,用路鄧素製成的軟膏治癒了小鼠的 MRSA 皮膚感染,路鄧素噴霧讓大鼠鼻腔內的 MRSA 數量大幅減少。

研究人員說, 抗生素通常僅由土壤中的細菌和真菌產生,人體內菌群同樣可以成為抗生素來源還是個新發現。 他們接下來將著重研究路鄧素的應用,如嘗試給高風險患者植入可產生路鄧素的細菌,以降低 MRSA 的感染風險。

美國東北大學微生物學家路易斯( Kim Lewis )表示,這是科學家第一次明確地發現一種細菌產生的抗生素能夠抑制同一微生物群落中另一種細菌的存在。研究人員認為,新發現有助於今後更好地預防和治療耐藥細菌感染,也為今後尋找新型抗生素提供了新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