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被稱作「東方巴拿馬運河(克拉地峽運河)」的巨大工程可能已悄然啟動。這項計劃在泰國南部的馬來半島挖掘超過100公里的大運河,使船隻無需通過麻六甲海峽,便可從印度洋進入南海及太平洋。

日本共同社報導,公布計畫的團體名稱是「泰國-中國產業促進協會」。贊助企業名單中還出現了中國企業的名字。

報導指出,「東方巴拿馬運河」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便開始不斷出現的「夢幻想法」,這次計畫隱約可見中國大陸在亞洲的影響力正不斷擴大。

由中國大陸政府和企業組成的小團體自今年3月起已3次訪問當地,並透過衛星定位系統(GPS)實施實地調查。

報導稱,一名熟悉中國大陸情況的東南亞外交人士指出,運河完全符合「一帶一路」的目標,並指中國「建設運河壟斷經營的好處無論在經濟還是安全政策上都是難以估量的。」

共同社稱,開鑿“東方巴拿馬運河”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便無數次浮現又破滅的“夢幻想法”。而此次的項目中隱約可見在亞洲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中國的身影。

為什麼日本如此重視這條黃金水道的開挖呢?更確切的說,尤其關注中國在該項目中扮演重要角色?日本90%的原油運輸目前都要從麻六甲海峽經過,麻六甲海峽也因此被日本稱為“石油運輸命脈”。正因如此,嚴重依賴海上運輸的日本對開鑿克拉地峽運河最為積極。克拉地峽運河一旦開通,將大大節約日本在石油運輸方面的成本。

“東方巴拿馬運河”對於日本而言如此重要,不難想像為何東京不願在這項目重看到潛在敵人的中國的身影。除了想要控制黃金水道,保護日本的石油運輸線路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恐怕是擔心中國通過控制克拉地峽進行軍事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