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銀行正默默地在絲綢之路爭奪市場!除了扶植自己的金融體系與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攻城掠地,外媒報導,中國銀行甚至插手當地國家發行的全球性債券,開始挑戰華爾街的地位。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立「一帶一路」戰略後,目前是產官學研多管齊下,為了幫企業開路,金融系統正在四處布點,中國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目前官方已與2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機制化產能合作,雙、多邊產能合作基金規模超過1千億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也先後與21個沿線國家的央行簽訂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授予7個沿線國家獲得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8個沿線國家或地區設立人民幣清算行。

就是因為「一帶一路」並非只有建設與貿易商機,而是中國要成世界霸主的百年大計,金融操作是最基本的武器,許多研究報告都提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部分是高投資風險的國家,特別是金融基礎薄弱,受外部經濟與美元匯率的影響很大。

中國以「穩定的人民幣」作為主打,在這些地方開展人民幣的貿易、金融產品等,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金融上的地位。中資企業729日在吉布地與當地財政部共同建立吉布地絲路國際銀行,吉布地位於非洲、缺乏資源,但地處亞丁灣西岸、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要衝,過去是由前殖民母國法國作貿易援助、美國在當地有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中國選在此地成立第一個外資合資銀行,動機不言可喻。

「吉布地」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銀行正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推銷新產品,外媒提到,中國銀行已拿下3筆聯席經辦新興市場國家發行歐元債券交易,其中包括哈薩克、沙烏地阿拉伯等政府在全球發行的債券;知情人士稱,先前沙國尋求籌資至少100億美元填補預算缺口,中國銀行就是其委託的9家承銷商之一。

過去歐美國家主宰著發展中經濟體債券市場的主力,規模高達3500億美元的市場,而這次中國的「牛刀小試」,已經引發外媒關注,Ashmore Group PLC駐倫敦研究主管Jan Dehn表示,未來可能會見到中資銀行在整條業務鏈上,直接挑戰華爾街與日本的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