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3 年鑄造雙鷹金幣時,美國聯邦鑄幣局可能已知金幣將逐漸式微。但該局不知道會上演一場長達90年的竊案和法律戰,而主角是十枚雙鷹金幣。

這批金幣鑄造時,面值僅20美元,現在每枚價值高達近數十萬美元, 但前提是如果你賣得出去的話,因為山姆大叔痛恨看到金幣被轉售。

「雙鷹金幣」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種金幣的正面是自由女神,反面是一隻鷹,取名雙鷹是因其價值是也印有鷹的十元金幣的兩倍。 應羅斯福總統之邀,該金幣的設計出於知名雕塑家聖高登之手,靈感來自古希臘的精緻貨幣,圖面複雜,讓鑄幣局很頭痛,生產極為困難,而且因為邊緣較高,不方便疊起來。不過,羅斯福還是下令開始生產,「即使一天只能鑄一枚也要做!」

該金幣的爭議不止於此。羅斯福和聖高登決定不印「我們信靠上帝」,據說羅斯福是認為金幣若落入歹徒之手,將對上帝不敬,而聖高登則有他自己的藝術理由。但是民眾大為不滿,導致國會要求以後所有金幣都要印這句話。不過到了 1933 年,剛當選總統的羅斯福決定貨幣不再用金本位制,下令鑄幣局取消,但是該局已鑄造44萬5000枚。

絕大多數的金幣(15噸金屬)被塞進數百個帆布袋,鎖在一個費城地窖的三層鋼門之後。到1937年,金幣被鎔化製成金條送到諾克斯堡,但有幾枚失竊,包括朗博家庭與政府打官司的十枚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