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環保的網路服務,其實背後都有極度耗能的資料中心在支援。不過,當用戶平常使用 Apple Music 聽歌,讓 iCloud 同步 Mac iPhone,打 FaceTime 等一大批蘋果的網路服務時,總共會讓蘋果得消耗掉多少滴水?

「apple cen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外媒《COMPUTERWORLD》便整理指出,為了讓蘋果的資料中心可以順利降  溫運作,2015 年蘋果總共用掉了 1.6 億加崙的水而為了讓蘋果在全美的整個業務可以順利運作,例如辦公業務與零售供應,蘋果更是用掉了 5.73 億加崙的水,可以裝滿超過 900 個奧運標準泳池,或是讓石門水庫供水三天。

其實在稍早、蘋果甫推出 iCloud 的隔年(2012 年),蘋果的資料中心只需用掉 5,000 萬加崙的水,只有現在的 1/3 不到,而供應蘋果行政業務所需的用水也只要 2.25 億加崙,只有現在的 40%,反應了蘋果在這幾年來的發展。作為對照,美國 2014 年境內的所有資料中心,則總共用掉 1,653 億加崙的水,大約可以讓 450 萬名美國人用上一年。

目前,蘋果在美國境內共有 4 間資料中心,分別位在北卡羅來納州、加州、內華達,以及俄勒岡州。 2016 年的環境報告中,蘋果也承認自己的用水量很大,因此蘋果除了設置了可以循環利用 35 次的水冷卻系統,同時也要求供應商參與蘋果節水計劃。從 2015 年開始,蘋果甚至要求對每一個供應商生產的零件估算用水量,不過只先從 iPhone 開始。

今年起,蘋果也開始針對現有的資料中心用水設計新的節約計劃,包括擴建水循環設備,不過照蘋果擴展網路服務的企圖與速度,這個節約計劃帶來的省水量可能會被抵消。至於用電方面,蘋果的資料中心則已經在 2013 年全面改用再生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