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可能都有這種經驗,覺得工作好累,忙到精疲力竭,也意識到自己應該停下來放個大假,問題是假放了,才知道自己早就被轉陀螺的日子制約,根本忘記怎麼放鬆。心理醫生 Josh Cohen 文章指出,許多案例不是減少工作時數就有解,你必須洞察自己的成長過程,挑戰自己的內在習慣才有辦法解脫。

Cohen 撰文表示,現代人無法放空,是因為我們所處的文化將放空看成一種罪惡,在不斷地自我審查下,人會不自覺的一直維持生產力,且很多人若蹦出此想法,還會因此感到羞恥,而這就是現代人精疲力竭的由來。

「沮喪」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代人精疲力竭就是因為失去「什麼都不做」的能力,放空可以讓人從日常壓力中喘一口氣,得到平靜與滿足,像是睡覺、洗個長時間的澡、散步、長時間午餐、漫長的對話等,但是若向一個不知道如何放鬆的人建議從事一些放鬆的活動反而會適得其反。

Cohen 提到一名擔任企業合夥人的病患 Elliot,前來向他尋求放鬆的辦法,原本的放鬆計畫是睡晚一點、讀小說、悠閒散步、看影集,但後來他給自己增添更多活動,上美術館、音樂會、劇院、跟朋友聚會、健身房、學西班牙文等等,生活步調完全沒有慢下來。

在許多案例中,會看到精疲力竭的由來都是外在的,這時候只要尋求外在的解決方式,譬如減少工作時數,找時間放鬆,從事讓人沉思的活動如瑜伽、冥想等。只要能傾聽與參與內在自我的需要,把外部的要求放一邊,就可以有顯著效果。

但這種方法對心理疲勞的人無用,心理疲勞的人往往是自己想要追求的太多。對於這種病患,心理醫生會採取的方式是讓病患漫無目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有時候會出現沉默,這時候病患就會發現單純與人在一起,不需要證明或考慮自己的價值,感受一下沒有目的的心智活動是什麼感覺。

跟治療師溝通可以幫助病患發現自己的歷史與人格組成元素,找到精疲力竭的根源。Cohen 認為這可能與孩童時代對成就的認知有關,許多人在成長過程中長期處在被要求第一的壓力下,他們很容易覺得空虛與焦慮,且會覺得他們無法達到理想中的自我形象。

譬如文中來尋求協助的 Elliot,到現在他的父母都不可能會翹二郎腿跟他們說話、讀書或看電視,他記得他們家的吃飯時間總是特別快,且他的父母總是有一個人在飯後急忙趕去下一攤,他自己的孩童生活也是被家庭作業與其他額外課程塞得滿滿,偷懶的時候總是被父母訓誡。

這是 Elliot 強迫行為的根源,Cohen 在治療過程中不斷地問 Elliot 父母為什麼如此,為什麼休息就是浪費時間,在一問一答中,讓 Elliot 挑戰自己的內在習慣。內在習慣告訴我們使用時間必須具有生產力,Cohen 認為了解自己的過去可以幫助現代人挑戰這些不加思索的內在習慣,鼓勵人們去重新定義生活的價值,才能自轉陀螺的生活中解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