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入學考試,正在發生劇烈的變化。據《東洋經濟》報導,向來以筆試為主的東京大學,除了今年首度開放推薦甄試,筆試中也出現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

「東京大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打開考卷,看到的是一張黑白插畫,一隻手試圖拿起一個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的物體,考題為「請你用6080句英文,寫下你看到這張圖時想到了什麼。」不少學生表示,看到題目時當場嚇壞了。

這個題目測驗的其實是危機管理能力,測試考生在考試的緊張情況下,碰到完全不知道表達什麼的題目時,是否能夠靜下心來解決問題。

《東洋經濟》分析,東大考題中出現這樣的題目,代表著日本大學入學考試越來越走向企業徵才的模式。

日本高等教育現場正在面臨少子化、全球化、人口老化等種種衝擊,為了招收符合自己教育理念的學生,並培養出能回饋給社會的人才,各大學漸漸開始採用企業徵才模式。不只是測驗學生是否知道標準答案,而更偏向透過多元的評估,瞭解學生的個性與主體性,是否符合各校所需要的人才。

東大考題的變化,因應的就是日本政府推動的2020年大學入學考試改革。去年,日本文部科學省擬定了大學入學考試的新改革方案,對學生的學力重新做出定義。

據《Nippon.com》報導,從2020年起日本政府將新增兩種測驗。「高中基礎學力測試」,測驗考生在高中所學到的學科知識,提供大學選拔學生時的參考。「大學報考者學力評估測驗」則是評估考生是否具備日後接受大學教育時所需要的能力,這項測驗會著重在超出課本以外的思考、判斷與表達等能力。

這兩種測驗都改用電腦作答,並且以分配級分的方式排名,也將採用外部的英文能力測驗。各大學則進一步舉辦自主選拔考試,以多元的評估方式來篩選出各校所需要的學生。

沒有細微分數,也沒有標準答案的新大學入學考試,讓大學更能夠看到學生的主體性。不過,沒有明確的分數,而更依賴大學主觀判斷的考試方式,這種篩選標準是否真的公平?如何定義學生的學力?成為接下來日本教育現場所面臨的大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