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研究指出,若父母採用獨裁的教養方式,會增加孩子肥胖的機率。

獨裁式父母 (authoritarian parents) 可能具有的特質包括了:

一、試圖控制孩子的行為和態度,希望孩子服從自己的規範和期望,較缺乏感情的滋養與回饋;

二、對於未服從父母標準的孩子,習慣用懲罰或指責來回應,常用命令句而不給予孩子任何解釋。

「獨裁父母」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研究由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教授針對四萬名6-11歲的加拿大兒童所進行,目標為了解父母的教養方式與孩子的身高、體重之間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生長在獨裁教養方式下的孩子,增加了37%的肥胖風險。對此研究學者表示,這是因為每個人在出生之後,都會具備自我調節的能力,但獨裁教養方式的家長卻剝奪了孩子這一部分的能力。例如:在飲食規範方面,這些家長會要求小孩吃完他們所規定的份量,但卻不予理會孩子是否已經吃飽;或不給予任何原因強制規定孩子必須拒絕所有含糖的食物。這樣過度控制的情況,會使得孩子不知道如何去聆聽和評斷自己身體所需要的份量,搞不清楚自己是飽的或肌餓的,失去自我控制,是造成肥胖的一大主因。

對此哈佛教授也表示,許多食物的研究都已證實,當你越嚴格限制食物的取得,那麼你對於此項食物的慾望也會越強烈, 就像是許多孩子在參加派對時無法控制自己所需的量,過量飲食導致派對後出現嘔吐不適等情況。除此之外,這樣嚴苛且具懲罰性的管教方式也會促使孩子使用食物來當作慰藉,藉此平復自己不安的情緒。

根據加拿大的統計,目前約有三分之一的兒童及青少年具有體重超重或是肥胖的問題,這類似的情況在美國也同樣發生。

因此專家建議父母們,與其一味的限制和命令孩子,還不如花點時間向孩子解釋做出這些舉動背後的原因;與其一味的責罵和懲罰孩子,還不如給孩子多一點擁抱和關愛。當然每個孩子的氣質和個性會有所不同,所需要的教養方式也會不同,但學習讓孩子主動聆聽自己的想法和需要,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對於孩子的成長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