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 11日以國安疑慮為由,宣布將不接受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與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集團」以100億澳元(約2400億台幣)標購新南威爾斯省供電網Ausgrid

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十一日以國安疑慮為由,宣布將不接受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與李嘉誠旗下...

莫里森告訴記者:「政府審查標案時,國家安全是最高考量,而我們在在本案無法找出降低對國安影響的方式。」

新南威爾斯省去年六月宣布啟動長期租賃電網方案,預計籌資200億澳元用於新鐵路、道路、學校和醫院的建設。去年11月以100億澳幣出租另一電網Transgerid40%股份,這是則是準備將Ausgrid50%股份出租99年,8/18日才開始接受標單,莫里森提前放話。

去年底,澳洲將達爾文港租給中國公司,引起反對黨強烈抗議,美國也表示擔憂。隨後,莫里森封殺中資企業投標澳洲牧場使用權。澳洲國防與情報部門官員建議聯邦政府和新南威爾斯省政府拒絕中國收購電網的投標,一名澳洲空軍少將擔心,「如果輸電公司被外資企業拿下,他們將拿下整個電力網絡。」

雪梨大學教授韓瑞斯基指出,澳洲與中國簽訂價值1000億澳元的自貿協定才生效八個月:「你把最大貿易夥伴列為存在國安風險的項目,難保中國在澳洲其他領域的投資,乃至整個貿易氛圍不會受到影響。」

澳洲前外長卡爾也警告,如果北京將澳洲的拒絕視為固定模式,甚至是和美國連手抑制中國成長,澳洲政府是否已做好準備?

日前,英國新首相梅伊宣布延後決定240億美元的核電廠興建計畫,同樣以國安為由,讓出資30%的北京十分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