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工業大廠奇異(GE)不僅是許多產業領域的先鋒,在商業管理上也一向執全球企業牛耳,現任執行長傑夫伊梅爾特 (Jeffrey R. Immelt)上任後,積極推動聚焦核心業務、簡化公司組織、一貫化決策流程,有與矽谷新創公司取經的味道,如今更進一步想讓公司與矽谷新創氣息靠攏,提出要讓公司每個年輕員工都學習程式,不管他們工作上是否需要用到程式專長。

奇異大力擁抱科技來協助內部管理,如利用 PD@GE 智慧型手機 App 讓員工與主管上下級之間互相評量,取代過去的年度會議,更考慮要讓好的員工可以隨時調薪,而不是過了一年才檢討,希望藉由引進部分的創新管理方式,讓大企業也像新創事業一樣靈活應變,學習矽谷新創公司常常破壞許多商業管理上的慣例的特性。

「傑夫伊梅爾特」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今,伊梅爾特打算進一步推動奇異這家百年老店擁有「新創事業般的特性」。20168月初,伊梅爾特發表 LinkedIn 影片,他在其中表示,奇異並不是一覺醒來,就突然決定「我們得要當微軟」,而是希望奇異在開發新產品的時候,能夠學習矽谷勇於冒風險,願意下重大賭注的精神。

工業物聯網是奇異當前的重要發展方向,伊梅爾特表示,若能雲端連結火車頭或是飛機的引擎,將會是無比龐大的潛在商機,而奇異要轉型為生產更以數位為主的產品,唯一的辦法就是學習矽谷的去中心化決策、快速反應,類似新創企業的組織特性。

為了為公司帶來新的數位化創新、冒險精神性格,其方法之一,是要求每個雇用的年輕員工,通通都要學習寫程式, 伊梅爾特表示,只要是新加入奇異、二十出頭的年輕新員工,都必須學習寫程式,不管職位是業務、財務或是營運部門,或許最後也不一定會真的成為程式設計師,但是即使工作上用不到,還是要會寫程式,這是為了帶進新的組織性格。

要教會每個年輕員工寫程式,將是一大任務。奇異公司全球員工有30萬人,且目前正在大力擴張,20165月時才剛宣布將在沙烏地阿拉伯雇用 2,000人。

不過,學了寫程式是否就一定有矽谷新創邏輯?或相反的,沒有學寫程式,就真的無法了解數位產品?這恐怕是一大疑問,譬如,60 歲的伊梅爾特本人,推動許多公司管理上的創新,但是他自己並沒有學寫程式;反過來說,若是真的非得要學寫程式才能進入數位邏輯,卻只叫年輕新進員工學寫程式,年紀大的高階主管卻不用學?從這些矛盾之處來看,伊梅爾特的最新管理奇招,似乎有點矯枉過正。

其實,伊梅爾特的決策,也正代表全球「不會寫程式世代」管理高層看待程式這件事的看法,不論是政界或是商界,總有一股思潮認為,任何人只要學習程式就能大躍進,譬如,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提出要投注 40 億美元推動程式教育,而在台灣也有許多要普及程式教育的呼聲,但學了寫程式以後,是否真的人人都會飛天?或許可先看看奇異這次大規模實驗的結果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