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一美國達美航空電腦大當機,導致連續兩天 1,800 班飛機被臨時取消,周三又因為東岸氣候不佳取消 250 班飛機,電腦當機可能影響達美航空第三季營收最多 10%,彭博記者認為,這次問題是對美國航空業過時的電腦系統敲響醒鐘,但 Business Insider 卻認為,不只是航空業該警惕,而是整體美國企業刪減資本支出問題的一個縮影。

「達美航空當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第二季美國 GDP 報告顯示,第二季消費者支出成長率是金融危機以來最強勁的一季,但資本支出年增率只有 1.3%,拖累整體經濟成長率只有 1.2%

設備與結構的投資支出下降,但是研發支出上升 4.8%,研發支出佔 GDP 1.8% 。顯示美國企業現在的投資偏好,對改善現在需要升級的結構、設備、科技沒太大興趣。他們對未來的投資興趣更大,這可解釋為何美國的基礎建設永遠落後其他已開發國家。

過時的電腦系統會影響生產力,第二季美國非農業生產力下滑 0.5%,連續第三季下滑。美國作家 Robert Gordon 認為美國生產力會持續降低,是因為如自來水、微波爐、空中交通等創新只會發生一次,擔心美國低落的生產力,隨著生活品質上升,會愈來愈低。

當勞工人數減少,維持成長就必須提高效率,另外一種增加生產力的方式是增加資本支出。達美航空大當機可能會讓許多企業警覺到設備投資的問題,而這可能會成為下階段美國經濟成長的關鍵。

華爾街日報也指責,這次事件是企業資訊長的一次最大教訓,呼籲這些企業忙著開發客戶端應用程式與服務的同時,不要忽略後端 IT 系統。 報導指出,系統複雜性增高會產生更多當機與恢復速度變慢的問題,過去 5 年,有三分之一的大型企業都表示曾發生過至少一次大型 IT 當機事件。

Gartner 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是上百個獨立部件引起,軟體、硬體、網路都有可能。任何單一部件的問題會放大到整家企業,因為在系統恢復的過程中,各項服務在恢復運作當中所有協調過程對企業而言是一個大工程。

達美航空表示,這次當機事件因重要系統與網路設備沒有轉換到備份系統,大約 7,000 個資料中心零組件中有 300 個沒有配置到備用電源。達美航空今年花了 1.5 億美元做 IT 升級與系統維護更新,全年 IT 支出佔總營收 2.7%,相當全球航空產業平均水平。

不過,今年大部分公司都裁減 IT 支出,比 2015 年下滑 0.5%且很多企業都把後端系統的 IT 支出,包括保養與修復的經費拿來做客戶端的應用程式與服務。但擁有很好用的應用程式不表示後端系統足夠現代化。

更糟的是,大公司的資訊長常常偷工減料,為了省錢,整合不同企業部門或是新購併公司的 IT 系統,造成 IT 風險升高。另外一個問題是公司商業與科技團隊之間缺乏協作能力,導致恢復速度緩慢,企業領導者對 IT 復原計畫的目標與優先事項常常沒有貢獻,導致 IT 系統就算恢復運作,但業務仍然受很大衝擊。

且創造公司系統的資深 IT 經理離職後,突然公司裡沒人懂系統運作,碰到問題時只好反向策劃整個系統,造成時間拖延,類似問題也愈來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