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Airbus)雙層 4 發動機巨型客機 A380 一直是波音的眼中釘,波音傳出打算將 777 型客機再造加大,用以堵截 A380 的市場去路,不過或許不勞波音費心,因為 A380 本身深陷銷售危機泥淖越來越難以自拔,空中巴士宣布將大砍 A380 生產量。

A380 可說是航太工程的傑作,也是奢華舒適旅行的代表,但是在技術上的成功不能保證商業上也一樣成功,事實上,A380 不僅在商業上沒有成功,還即將成為一大失敗,出貨量自一開始的一小股熱潮之後就面臨停滯,原本空中巴士預期 20 年內可賣出 1,200 A380,如今這個目標看起來遙不可及,到目前為止僅出貨 193 架,而未交機訂單則只有 126 架,其中很多訂單還可能因為航空界轉向較小飛機的趨勢而遭到取消。

「A380」的圖片搜尋結果

A380 可說幾乎只仰賴阿聯酋航空單一客戶,阿聯酋購買 142 架,佔了總出貨的 45%,其次是新加坡航空與澳航各買超過 20 架,日本航空公司只買了少數,美國航空公司一架也沒買。A380 定價 4.326 億美元,但幾乎總是以折扣價賣出,空中巴士承認 A380 生不逢時,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大為打擊其銷售,接下來又遇上國際油價高檔,讓航空公司不願意購買 4 引擎巨大機種,直到 2015 年,空中巴士 A380 生產線才轉虧為盈,至於其高達 250 億歐元的研發經費,恐怕永遠賺不回來了。

市場認為若 A380 年產量降低太多,A380 生產線有可能又由盈轉虧,而這個可能性即將發生,空中巴士於 2016 7 月宣布,到 2018 年,空中巴士的生產量將降至每月 1 架,產量砍半以上,空中巴士表示這是為了讓產量與訂單一致,雖然空中巴士表示將尋求在低產量下降低成本保持獲利的辦法,2015 年一年生產 27 架可打平,預期 2017 年時這個數字可降至 20 架,但 2018 年能否將打平的年產量底線降到 12 架仍是個問題。如此大砍產能,讓業界對 A380 的未來感到憂心,認為如此低的生產量顯然不經濟,有悲觀者認為,如此下去,幾年後 A380 勢必停產。

事實上,2015 年要不是日本全日空(ANA)有 3 架訂單回溯日期至 2015 年,否則恐怕會交出全年無訂單的空白成績,2016 年本來伊朗有意下單 12 架,稍後又表示 5 年內可能不會正式下單,A380 這架讓旅客讚不絕口的飛機,其前景卻顯得十分灰暗。

其實,A380 雖然看來吃癟,但比下有餘,波音的 747-8 銷售更是慘淡,只出貨 40 架,待出貨訂單也只有 11 架,雙雄表現如此悽慘,與其說是飛機本身好不好,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商業模式因素,最初空中巴士認為,全球航空業規模會快速擴大,機場湧入過多旅客將不敷使用,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讓一個登機口可送出更多旅客,也就是說,每架飛機能載的旅客越多越好,如果這個預測成真,超大型客機將會成為未來的主流。

很不幸的是,雖然航空旅客的確在成長,但是成長的沒那麼快,要到塞滿機場、逼迫機場都只得要求航空公司使用超大型客機的程度,恐怕在可見的未來還見不到;相對的,反而出現超大型客機不容易塞滿旅客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全球經濟放緩的當下更為凸顯。

馬來西亞航空則受到另類教訓,自從連續兩架馬航客機空難,雖然失事客機都不是 A380,但是馬航的商譽大損,許多旅客為了安全顧慮選擇不搭馬航,導致旅客人數填不滿 A380 的大容量,因而成為賠錢貨,想要脫手,目前 A380 又尚無二手機市場,成了燙手山芋不知該如何是好。

航空界如今對超大型客機心懷疑慮,雙引擎機種成為主流,A380 雖然是架好飛機,在商業模式與市場環境不能配合下,也只能徒呼負負,空中巴士則是力挺 A380,表示對一架飛機來說,以 10 年判斷其成功與否太早了, 並強調空中巴士持續針對 A380 「維護、創新、投資」的決心。只不過,在僅有阿聯酋航空願意大量購買的狀況下,市場仍對 A380 的未來感到悲觀,認為最樂觀的估計下,也頂多只能撐到 2020 年。

航空界如今對超大型客機心懷疑慮,雙引擎機種成為主流,使得空中巴士 A380 陷銷售危機,大砍生產量,空中巴士競爭對手波音(Boeing)也沒好到哪去,A380 的老前輩波音 747,過去曾經是全球航空的代表機種,如今也面臨減產,甚至停產命運。

「747」的圖片搜尋結果

波音公司 2015 年時每個月生產 1.5 747,至 2016 7 月降至 1 架,至 9 月還將再降至 0.5 架,原本計劃未來重新增產 747,至 2019 年回到每月生產 1 ,但 2016 7 27 日提出的季報表上透露,波音已經放棄增產計畫,回到 9 月的減產數字,顯示 747 A380 一樣受到市場拋棄四引擎大客機的壓力。

波音 747 暱稱「巨無霸客機」(Jumbo Jet),有「空中女王」(Queen of the Skies)美譽,在空中巴士 A380 推出前曾是世界載客量最高客機,保持紀錄長達 37 年,累積產量已超過 1,500 架,不僅過去各大航空公司幾乎都擁有 747,用途也十分廣泛,包括貨運、軍用,以及最知名的是美國空軍一號也採用 747。最新型的 747-­8 機種服役於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中國國際航空、國泰航空等。

儘管 747 有輝煌的過去,但在未來訂單下降、出貨價格壓低的壓力下,面臨減產到每月半架,和空中巴士 A380 成了難兄難弟。若狀況沒有改善,很可能這款過去航空時代的代表性客機會面臨停產的命運,若這真的發生,那全球搭過 747 客機的旅客們,或許會一同感慨一個時代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