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15日主張對打算移民美國的人實施「極度嚴格的審查」,把支持極端組織或不接受美國價值觀的人阻擋在外,並暫停來自「世界上最危險動盪、有輸出恐怖主義歷史」區域的移民。

「川普」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在俄亥俄州楊斯鎮州立大學發表外交政策演說,他說:「不相信美國憲法或抱持偏執仇恨想法的人,將不得獲准移民美國。」但他並未指明哪些國家或地區的人適用「極度嚴格的審查」,只說政府機關會列出名單,這意味著詳細名單恐怕要到川普當選後才會公布。

川普幕僚說,政府機關將要求申請移民者填寫問卷,查看申請者的社群網站並訪談他們的親朋好友,用各種方法審查申請者對宗教自由、性別平等與同志權利等議題的立場。川普並未說明「極度嚴格的審查」如何執行,這個措施會持續多久,將花費多少公帑,官方如何確認問卷答案的真實性,以及審查程序需要多少人力。

川普說,改革移民審查程序必須暫停來自「世界上最危險動盪、有輸出恐怖主義歷史」區域的移民,「我們必須停止核發簽證給這些區域的人,直到新環境或新的審查程序讓我們認為恢復核發簽證是安全的」。

川普矢言與跟他目標相同、志在擊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國家合作,並說將與俄國改善關係。他並宣告要終結美國在中東「建立國家、換掉政權」的策略。

觀察家普遍認為川普的主張含糊不清,難以執行。譬如,川普說的「恐怖主義」和「有輸出恐怖主義歷史」的「區域」要如何界定?「川普所謂的「偏見和仇恨」要如何界定?

觀察家指出,問題在世界上很少有「區域」沒被恐怖主義侵擾。西班牙遭到巴斯克分離分子攻擊,美國譴責他們是恐怖分子;北愛爾蘭目前還有愛爾蘭共和軍殘餘勢力在活動。即使川普只針對伊斯蘭教激進分子的恐怖活動,他也無法排除歐洲國家,譬如法國和英國多數公民目前無需簽證即可以觀光客身分入境美國。

智庫卡托研究所移民問題專家拜爾認為,川普骨子裡是想拒絕穆斯林入境,「嚴格審查」之說只是把他先前提出的這個主張重新包裝得委婉、模糊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