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公布2016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Melbourne)連續6年高踞榜首,奧地利首都維也納(Vienna)以0.1分之差位列第二,隨後是加拿大的溫哥華(Vancouver)多倫多(Toronto)和卡加立(Calgary)。

每年一評的這份宜居城市榜單( Global Liveability Ranking )考察全球 140 個城市,根據社會穩定、醫療衛生、文化與環境、教育、基礎設施等共計 30 個項目的評分總和進行排名,滿分 100 分;但生活費用並未被納入考量。

「Melbour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墨爾本憑藉醫療衛生、教育和基礎設施等項目上的傳統優勢,以97.5分再度衛冕。市長多伊爾(Robert Doyle)表示,這一榮譽固然令人自豪,但州政府不會因此安於現狀,故步自封,「我們會不斷對城市進行規劃,落實新政以不斷提高生活品質。」

多伊爾說:「城市的微小變化能帶來巨大改善,例如種植更多樹木,循環利用雨水,開闢更多公園和綠化帶,為行人和騎自行車的人鋪設更加便利的道路,在城市日常管理運營中應用更多科技和數據。」

墨爾本是澳洲維多利亞省(Victoria)首府,是該國文化重鎮和體育之都,曾主辦1956年夏季奧運,也是一年一度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一級方程式賽車(F1)澳洲站比賽的常年舉辦城市。

本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上,澳洲有3座城市躋身前10名,除墨爾本之外,阿得雷德(Adelaide)位列第5,西部城市伯斯(Perth)排在第7。前10名的另外3座城市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Auckland)、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德國港市漢堡(Hamburg),分別位居8910名。

亞洲城市以香港(43名)與新加坡(46名)表現較佳。中國城市以天津居首,但也只排到第77名。

名列前茅的宜居城市有幾個共同點:位於富裕國家、擁有良好的醫療照護與教育體系、擁有優質的基礎設施、規模中等、人口密度較低。

至於紐約、倫敦、巴黎、東京等世界級都會雖然地位重要、財富集中、人文薈萃,但也深受犯罪率高漲、交通壅塞等問題之苦,名次反而欠佳。此外《經濟學人》也指出,社會不安定和恐怖攻擊威脅上升導致今年有20%參評城市得分比去年低。

至於全球 10 個最不適宜居住的城市,第 131 名至 140 名分別是烏克蘭首都基輔( Kiev )、喀麥隆第一大城杜阿拉( Douala )、辛巴威首都哈拉雷( Harare )、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喀拉蚩( Karachi )、阿爾及亞首都阿爾及爾( Algiers )、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 Port Moresby )、孟加拉首都達卡( Dhaka )、奈及利亞第一大城拉哥斯( Lagos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 Tripoli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 Damascu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