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成為新一批「獨角獸」(身價 10 億美元新創公司)的搖籃,幾乎可媲美美國矽谷。 瑞典是怎麼辦到的?祕訣是 由政府出資鋪設高速網路,提供優良的科技創業環境。

「斯德哥爾摩」的圖片搜尋結果

斯德哥爾摩已成為打造「獨角獸」的工廠 五大著名例子是:影音通訊服務 Skype 、音樂串流服務 Spotify 、熱門手機遊戲 Candy Crush 的開發商 King 、線上支付服務 Klarna ,以及 Minecraft 的創始者 Mojang ,故鄉全在斯德哥爾摩,使該市造就成功新創公司的能力僅次於美國加州矽谷。

Spotify是全球頂尖的音樂串流服務2008年推出,如今已7500萬名用戶,6月也籌得52600萬美元Mojang2009年,後來被微軟以25億美元收購。Skype的網路電話服務受歡迎程度就不須多說,最後在2011年被微軟以85億美元買下。

Klarna2005年創立,為一家目前價值225000萬美元的網路支付服務。King共開發超過200款遊戲,如今擁有47500萬名每月不重複訪客。

分析師指出,斯德哥爾摩市的基礎建設扎實,是最大利基。該市鋪設有令人稱羨的光纖網路,覆蓋率達全市 90%的人口與100%的企業。這個超高速網路是由公家單位Stokab擁有,授權給百餘家企業運用光纖提供資訊科技(IT)服務。

斯德哥爾摩市長萬加德說:「背後的哲學是,存取光纖網路是一種策略性的公用事業,我們認為這和其他基礎設施一樣,例如水或自行車道。」

分析師說,斯德哥爾摩市政府在1994年成立Stokab,對提升該市競爭力、降低市民使用網路成本的助益匪淺,可作為其他城市為公益發展科技基礎建設的榜樣。

Stokab被視為公共基礎設施公司,先連結公家機關與公立大學,然後再開放民間企業向Stokab購買暗光纖電路,光纖網路從此迅速擴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