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日前出爐,歐洲的瑞士、瑞典與英國包辦前三名,新加坡居亞洲之冠,中國排名竄升,成為第一個躋身前25名的中等所得經濟體。

「瑞士」的圖片搜尋結果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康乃爾大學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共同發表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瑞士蟬聯榜首,第二到第五名依序為瑞典、英國、美國、芬蘭。瑞士自2011年起持續稱霸全球創新指數,在創新產出次指標排的名也是連六年第一,「知識與技術產出」指標則自2012年起居冠。

瑞典今年擠下英國、重回第二,在北歐經濟體中表現最佳。

瑞士蟬聯全球最創新的經濟體,但這個天然資源貧瘠的國家是怎麼辦到的?外界或許能從專利申請、移民、民間研發支出和高等教育機構等四大支柱窺見端倪。

專利申請是評估創新成功度的一大指標,全球1985年至2014年申請專利的件數幾乎成長兩倍,到每年逼近270萬件。世界智財權組織指出,瑞士2014年專利申請件數超過43000件,人均申請量是世界第一。

技能嫻熟的移民扮演箇中要角,過去曾有大批富有或嫻熟貿易的移民湧入瑞士躲避戰亂,如今這些移民已成為瑞士的創新支柱支一。瑞士2001年至2010年的專利申請中,約38%是由移民申請,遠高於美國的18%、及歐洲整體的10%

瑞士民間企業活力也挹注創新動能,在瑞士每年約180億瑞郎的研發支出裡,民間就占超過六成。瑞士的高等教育機構也功不可沒,例如全球排名在前20名內的蘇黎世理工學院和洛桑理工學院,核心使命就是推動創新。這兩所頂尖大學每年畢業碩博士生超過3000人。

全球創新指數 :  評估128個經濟體的創新環境,針對四個主要指標進行計算,分別為創新投入次指標(包括制度、人力資本與研究,及基礎建設等五個要素)、創新產出次指標(包含知識與技術產出、與創意產出等兩要素),及創新效率比率(產出次指標分數除以投入次指標分數),最後再以產出次指標與投入次指標的平均數,算出全球創新指數總得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