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子利伯曼(Jeff Lieberman)發明一種名為「慢舞」(Slow Dance)的框架,能讓置於其中的物體看似緩緩起舞,彷彿時間變慢。事實上,這是透過科技產生的視覺幻象,框架內的物體並不是在緩慢舞動。

「慢舞」看起來像個木製畫框,但中間為中空,沒有畫作和玻璃。其中間部位有兩個夾子可以用來固定羽毛、葉片等重量較輕的物體。一旦打開開關,這些物體就會在你眼前緩緩起舞,猶如被施以魔法一般。

「慢舞」其實是個頗為簡單的設計。在其框架下方有個電磁鐵裝置,可以讓兩旁夾住的物體以高速震動,但人的肉眼看不出來。而框架內嵌的一系列LED也會以每秒80次的頻率閃爍,這對肉眼而言,同樣是看不見的。

slow dance-1

當物體以高速震動和LED快速閃爍同時發生時,人的眼睛看到的就是物體緩慢舞動的視覺幻象。這種現象稱為視覺暫留(persistence of vision),這是光對視網膜所產生的視覺,在光停止作用後,仍保留一段時間的現象。電影的放映也是應用類似的原理。

利伯曼在一年多前製造了第一版的「慢舞」給朋友當結婚禮物,迄今還能正常運作。後來不斷有人向他索取,讓他興起生產這種產品的念頭。

他目前正在Kickstarter網站籌款,以作為量產之用。「慢舞」的訂價為199美元,有意購買者可在該網站訂購,本產品預計明年2月開始交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