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標準普爾全球信評(S&P Global Ratings)估計,全球約有5億人口生活在負利率的國家,這因素可能導致社會回到現金至上的狀態。

負利率是設計來增加經濟體內的流動性,理論上,由央行決定的負利率,會令民眾較不願意持有現金,因為報酬為負;同時也能夠鼓勵銀行放貸

目前日本、歐元區與若干其它歐洲國家的央行已引介負利率政策,使得全球殖利率低於零的公債總額達到 11 兆美元。但負利率卻似乎未鼓勵民間擴大支出,反而迫使消費者尋求不將現金存放在正式的金融機構。

「safe boxes」的圖片搜尋結果

標普主管 Andrew Paranthoiene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日本出現一個有趣的情況,有存戶真的購買保險箱來放現金。而在日本,這個傾向尤其明顯,因為當地家庭儲蓄率較高,他們要不將現金藏在床墊下,基本上也會放在保險箱裡。

有媒體報導暗示,自從日本央行在今年稍早宣布負利率政策後,當地小型保險箱的銷量已上升。另有媒體指稱,德國商業銀行 (Commerzbank) 與慕尼黑再保 (Munich Re) 也考慮儲存實體現金。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報導,目前在外流通及銀行業持有的現金總額約近2兆歐元(2.3 兆美金),可裝滿954588個公事包、298 輛搬運卡車或 195 間旅館房間。Paranthoiene 將此情況比喻為「時光倒流」。

標普在報告中寫道:「如果負利率現象從大型金融機構擴散至整體經濟,社會將越來越轉向獨尊現金,意味轉帳成本與遭竊的風險都會上升。」 然而,部分產業可能因此受益,如保全業及保險箱製造商。但同時經濟生產力將付出代價,完成交易將更困難、更昂貴。真的就像回到過去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