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發布聲明,宣布會在一年內將使用NASA基金進行研究的科研成果上傳,提供大眾「免費」下載及查閱。

為了實現「共享知識」的價值,繼歐盟達成2020年全面實現官方資助的科學研究論文「開放取用」之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聲明,宣布會在一年內將使用NASA基金進行研究的科研成果,上傳到線上資料庫PubSpace,提供大眾「免費」下載及查閱。

綜合外媒報導,NASA副署長紐曼(Dava Newman)表示,「我們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提供大眾更多獲取科學技術與知識的管道,也歡迎全世界能藉此和我們一起探索宇宙及地球」;目前透過PubSpace,能免費查閱到超過861篇由NASA資助的研究論文,包括阿波羅登月計劃(Apollo)的相關研究結果等。PubSpace是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管理的線上資料庫,擁有許多生物醫學的科研成果。

目前一般大眾除非另外支付費用,否則都無法自由的直接取得最新學術研究成果,多數的研究機構也都需要支付出版商高額的訂閱費,才能自由閱覽各大學術期刊。學者認為,科學研究能提供社會更好的解決方案,而實現「共享知識」能帶動科學發展與進步,美國、歐盟並相繼加入推動「開放取用」(Open Access)的行列,目前歐盟28國已達成2020年全面實現學術論文「開放取用」的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