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中,常可看到飛天車穿梭在摩天大樓之間,免除乘客在地面塞車之苦,如今此一夢想或許即將成真! 航空巨擘空中巴士 (Airbus) 宣布,正在研發自動駕駛的飛天小黃,用智慧手機就能叫車。

「CityAirbus vahana」的圖片搜尋結果

CNBC報導,空巴官網刊文指出,飛天車計畫代號為「Vahana」,預估首輛試作的自駕飛天小黃,最快明年年末出廠測試。空巴專案主管Rodin Lyasoff表示,許多必需科技,如電池、馬達、 航空電子等,多已到位,估計10年間產品就能上市,徹底改變都會民眾的交通方式。

該公司預估全球自駕飛天車需求將達數百萬輛,熱烈需求可減輕龐大的研發負擔。當前最大的障礙是取得可靠科技,能自動偵測障礙物、避免碰撞。此一方案獲得空巴高層支持,執行長Tom Enders說,他不是星際大戰粉絲,但是城市裡有暢遊天際的飛天車,並非瘋狂夢想。在不遠的未來,人們將能使用智慧機,預定飛天計程車,無須司機駕駛就能停在自家門口。

空巴撰文透露, 旗下創新科技分部 A3 正開發自動飛行器平台 Vahana ,為個別乘客或貨物提供運輸服務,期望能載人之餘又載貨。空巴憧憬能透過手機召喚空中的士,猶如現時電召的士一樣,解決路面擠塞的問題。

「CityAirbus vahana」的圖片搜尋結果

負責 Vahana 計劃的 Rodin Lyasoff 認為,2017 年將 Vahana 送上天是可行。現面對最大難題,是要建立一個全面感應迴避系統,能如 Google 無人車般智導航和識別障礙物。空巴同時打算製造飛行的士 CityAirbus,與 Vahana 為個別乘客服務不同,它是能多人共享乘搭的載人飛行器,降低成本,成為大眾負擔得起的交通工具。

未來世界出門會是怎樣?空巴執行長 Tom Enders 如此想像:在不遠的將來,我們會用智能手機預約自動飛行的士,降落在我們的門口,全程沒有機師。

載貨無人機尚且面對重重法律掣肘,載人自動飛行器要考慮的安全因素更多,目前還未有國家容許進行測試。空巴構思初步要機師操控飛行器,但終極目標是當法例放寬,便擺脫人手操作,由電腦全自動操控。同時,空巴與新加坡國立大學正合作最後一哩送貨方案 Skyways,計劃 2017 年在校園內實現無人機送貨。

空巴研發飛天車,或許與民航機買氣欠佳有關。金融時報(FT)報導去年11月報導,過去四年來,民航機銷售燙手,頻破新高,不過今年情勢驟變,杜拜航空展買氣冷清,有業者說情況是十年來最冷清的一次。

市場憂心,民航機訂單頻破紀錄的好日子,或許已經結束。Agency Partners分析師Nick Cunningham說,好景氣不會永遠持續,訂單勢必會下滑。銷量減少的原因之一,是中東航空業者先前大採購之後,如今需求有限,無意再買新機。

第二個原因是,過去四年來,波音(Boeing)和空中巴士(Airbus)奪下的訂單,多是在高油價時代,業者為了減少燃料費,訂購的省油客機;不過如今油價崩盤,燃料成本大減,航空業者紛紛延後汰換舊機。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Robert Stallard說,過去10個月來,投資人對航空業的興趣逐漸消風、降幅相當明顯。波音和空巴則堅稱,全球空運前景看好,業者遲早會添購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