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以為只有人愛存錢,隨著經濟不景氣,過去以消費至上的美國年輕人,也開始有金錢風險意識,調查顯示,美國 18-29 歲年輕人當中超過六成存錢佔每月收入比例至少 5% ,但年輕人存錢背後暗藏的是經濟機制出問題。

QUARTZ 報導根據美國消費金融服務公司 bankrate.com 最新調查指出,美國年輕人存錢是因雇主對勞工保護與提供的福利有限,逼得他們必須存錢。雖然很多人認為與他們歷經經濟大衰退有關,但是工作本質的轉變才是主要原因。

「save money」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美國要享有健康保險與退休金、帶薪休假等福利,必須有一份正職工作,但近年雇主逐漸不聘用正職員工,愈來愈多雇主找外包與短期工取代正職,節省福利支出。且現在許多年輕人還活在父母羽翼之下,才能存到錢,包括幫忙付頭期款、醫療支出,或甚至到每天的日常雜貨。

愈有錢的父母給的愈多,報告發現,在年收入前四分之一的家庭提供給孩子的金錢協助可能性比後四分之一家庭高 8 倍。白人小孩拿到父母贊助款的可能性比黑人小孩多 3 倍。這是美國種族貧富差距的直接結果,美國白人家庭財富比拉丁族群高 10 倍,比黑人家庭高 13 倍。

在台灣也是一樣,若是同樣學歷、工作類型與收入相當的年輕人,父母的財富決定誰的生活品質比較好,很多人可以存錢,但有更多人背負學貸,還沒買房就過著負債人生。

退休之後就可以過著享樂悠閒的生活是上一代的權利,對千禧世代而言,退休可能只是職涯的一個過渡階段。報告指出,現代年輕人傾向在正職工作可以退休以前找到兼職工作與比較不費勁的工作,確保自己在正職工作退休後還可以有收入。

年輕人的投資習慣也不一樣,調查指出只有三分之一受訪者投資股票,主要原因是他們沒有足夠的錢可以投資,也不夠瞭解股市,且認為股市風險太高。

人口老化將讓全世界各國家的福利負擔愈來愈沉重,包括過去令人稱羨的丹麥在內,優渥的社會福利政策勢必會縮水,退休生活變成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隨著壽命增加與健康照護成本提高,每個人都需要更積極的存錢。

對於許多因為社經地位現實無法存錢的弱勢族群,政府可調整稅制與制定保障基本生活權的政策,為普羅大眾建立生存基礎,包括所得稅抵免、孩童津貼,確保每個人都有健保與最基本退休金。bankrate.com 分析師就說,「這一代將是歷史上退休存款負擔最大的一代。」政府與企業不再能提供終身保障,若沒有父母當靠山,唯一能仰賴的只有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