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義務役也徵女兵,基於兩性平等的理由,她們除和男性同袍一起出操流汗外,也睡在同一間寢室。

挪威軍隊的男女性別比例尚未完全達到均衡,但今年夏天徵召1997年出生的青年入伍,近三分之一是女性。在極地圈內的塞特蒙軍事基地,這些新兵正學習操作戰鬥任務會用到的攻擊步槍,不時可見軍帽下露出長髮女生綁的馬尾。

法新社

貝格隆中校談到性別平等原則時說:「這提供較多兵源可從中選擇。我仍然依一貫的能力標準找人。對我來說,這種能力也明顯出現在許多挪威女性身上。」

挪威女性可自願入伍服役,至今已將近40年;在1990年代,挪威就有第一位女直升機駕駛、第一位女戰鬥機飛行員、第一位潛艇女艦長;2013年,國會更幾乎無異議立法通過,男女兩性都須服兵役。貝格隆表示:「作戰時,擁有女兵頗具優勢。他們可以接觸男性沒辦法接近的人口,例如進行情報搜集。」

挪威軍隊每年需補充的新兵不到1萬名,遠低於會收到兵單的6萬人,所以在這個國家,獲選入伍可為個人履歷表加分。

挪威軍營宿舍並不特意區分性別,剛入伍的18歲女兵衛斯坦和另一名女兵、四名男兵被分配到同一間寢室,她坦然接受:「這讓你切斷臍帶。男女有同樣的機會很好。我想要變得更獨立,學習團隊合作,交到其他階層的朋友,基本上就是變得更成熟。」挪威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海隆解釋:「我們覺得互相接觸,能提升容忍、接納,以及對彼此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