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4年協商,哥倫比亞政府與左翼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FARC),終於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簽署歷史性的和平協議,有望正式結束這場長達52年、至少22萬人喪生、500萬人流離失所的內戰。

哥倫比亞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於825日將和平協議送至哥倫比亞國會,數周後將舉行正式簽署儀式,並啟動公投程序。102日人民公投通過,和平協議才能正式生效。

22萬人喪生、500萬人流離失所

目前民調顯示支持協議者占多數,但以哥倫比亞前總統烏力偉(Alvaro Uribe)為首的反對者,則質疑和平協議讓反叛軍免受懲罰。烏力偉在任內大力圍剿、削弱叛軍,他認為FARC經由販毒和綁架取得資金,應該為此付出代價。

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游擊隊的營隊。(美聯社)

此外,目前桑托斯的支持率,是2010年執政以來的最低點,公投結果可能受此影響。公投投票率也受到關注,和平協議至少需要13%選民,相當於440萬人投下贊成票才能正式通過。

協議過度優待叛軍?批評聲浪四起

FARC原本是隸屬哥倫比亞共產黨的武裝組織,但隨著冷戰結束,FARC失去共產國家奧援,轉而以販賣古柯鹼、綁架人質索取贖金等手法籌資。美國國務院因而認定FARC為「掌控哥倫比亞毒品製造的恐怖組織」,支持2002年至2010年在位的總統烏力偉清剿叛軍。

和平協議試圖一筆勾銷逾50年內戰造成的創傷,聲稱要以轉型正義的體系,追尋真相並和解,叛軍大部分的判罰都會得到減免。協議載明叛軍若招供自己的罪行,可免牢獄之災。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和平協議。哥倫比亞前總統、現任民主中間黨(Centro Democrático)參議員烏力偉質疑,根據這份和平協議,叛軍不必為走私古柯鹼而受到起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同為民主中間黨參議員的巴倫西亞(Paloma Valencia)表示,根據和平協議,叛軍不必坐牢,還能代表人民發聲,她說:「這項協議違反了法治原則。」

解除武裝、等候公投結果,FARC也有顧慮

根據和平協議,正式簽署典禮後一天,哥倫比亞境內約7000名叛軍,將離開藏身的山區和叢林,由哥倫比亞軍隊護送至31處緩衝區。此後90天,他們將解除武裝,向聯合國觀察員繳械,並回歸平民生活。同時,FARC可能轉型成左派政黨回歸。但FARC對哥倫比亞政府提供的保護有所顧慮,1980年代曾有一次類似的和平談判,上千名叛軍和認同FARC政治立場的人,遭民兵和貪腐的軍人殘忍殺害。

另外,FARC並不是很滿意和平協議的處理方式。比起協議公投,FARC的指揮官更希望協議由一個特殊委員會處理,確保他們能掌控過程和結果。再者,公投可能因為桑托斯目前低迷的支持率而受影響。

FARC和談,犯罪集團恐接管毒品交易

2015年,哥倫比亞發生11585件殺人案,其中絕大部分都和內戰衝突沒有關係。事實上,過去13個月,只有4人因FARC的行動而死。FARC目前掌控毒品交易管道,有人擔憂,叛軍重拾平民生活後,重武裝的犯罪集團有機會填補叛軍的空缺,接管毒品交易。

隨著FARC與哥倫比亞政府和談,另一支游擊隊「全國解放軍」(ELN)的勢力則可能擴張。總統桑托斯與ELN協商的前提是停止綁架,但ELN的主要資金來源,就是向人質家屬索取的贖金,雙方無法就此前提達成一致,所以儘管ELN已同意正式協商,至今仍未與哥倫比亞政府展開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