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豪砸300億美金投資非洲地區,盼藉此拉攏非洲國家支持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遠赴肯亞出席82728日的「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TICAD)」時承諾,將投資100億美金來建設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包括電力、公路、港口與城市交通系統。

「非洲地區的經濟機會比比皆是,這是對非洲的未來極具信心的投資。」安倍晉三表示,這筆投資金額將在這3年內投入,並將與國際機構合作,花費5億美金打擊當地的流行疾病。同時,安倍也提出日本與非洲經濟論壇的規劃並表示,日本政府官員和商界領袖將每3年造訪非洲一次。

「ticad abe」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全非洲新聞》指出,安倍還在會議上提出改革聯合國安理會一事。日本靜岡大學經濟學教授Seijiro Takeshita認為,日本政府這項決定背後的政治性因素,應是為了保護其在國際與亞洲地區的地位,無疑是希望借助非洲國家的支持,讓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此外,日本政府也想與中國爭奪在非洲地區的影響力。

由於日本對非洲地區金融方面的重要性早已被中國狠甩在後頭,2015年時,中國對非洲的貿易總額達到1790億美金,是非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如今日本與非洲的貿易總額則是240億美金,與中國相差甚多,日本政府希望能以「質量」取勝,安倍在會議上便強調,日本將提供高品質的科技與人力資源,推動非洲地區的工業化發展。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由聯合國、非洲聯盟、世界銀行和日本聯合舉辦的TICAD,旨在促進對非洲的貿易與援助,日本則是希望能藉此增加其在非洲地區的影響力。往年TICAD都是在日本舉行,這回首度移師非洲舉行,30名非洲國家領袖都親自出席這個會議,預計將簽署70項協議,安倍也趁這個機會拜會多位非洲國家領袖,例如,肯亞總統甘耶達與南非總統祖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