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加州新聞集團(SCNG)報導,自從中國8月初要求從美國貨櫃運往中國必須提供第三方殺蚊證明,加州出口商即陷入手忙腳亂。隨著月初出發的貨櫃輪即將抵達中國港口,業者心中七上八下,深怕有任何閃失造成慘重損失。由於美國茲卡(Zika)病毒最嚴重災區在佛羅里達州,加州業者深盼中國儘快停止「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no zika virus sign」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5年美國對中國出口1160億元貨物,其中絕大多數經由貨櫃輪運抵中國。世界衛生組織8月初發表茲卡病毒已在美國蔓延,中國就把美國列入茲卡黑名單。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Quality Supervision,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宣布,85日起從美國港口出發的所有貨櫃輪,除非保持華氏59度以下的冷藏貨櫃,在進入中國港口時都必須提出第三方保證貨櫃沒有夾帶任何茲卡病媒蚊。如提不出證明,貨櫃將遭扣押,由港務局代為殺蚊,費用由貨櫃輪公司負擔。

據報導,中國國家質檢總局並未直接通知航空公司、貨櫃輪公司與出口商,而是交給該局駐港口人員負責與各方交涉,以致貨櫃輪公司對規定細節感到「霧煞煞」,認為中方提供的英文譯稿語焉不詳。總部在香港的嘉林國際物流公司(Charter Link)林姓出口業務經理Vivian Ling說,她已叮嚀客戶一定要盯緊像長榮海運這樣的船運公司,務必把貨櫃輪上的蚊子趕盡殺絕。

通常從洛杉磯或長堤(Long Beach)出發的貨櫃輪要18天至25天才會抵達中國,相信情況很快會明朗。加州出口商能做的都做了,現在只能聽天由命。安那罕(Anaheim)噴殺蚊蟲劑公司「紅雀專業產品」(Cardinal Professional Products)副總裁Ed Hosoda說,他們電話接到手軟。出口商感到十分困惑,不知到底該用何種殺蚊劑,以及該怎麼噴殺最保險。他說,很多中加州核桃商特別緊張,深怕大量產品辛辛苦苦送去中國,卻遭到閉門羹。

聯邦農業部官員表示,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已表示未來會考慮只要求美國風險較高地區貨櫃提出殺蚊證明,這正是美國業者盼望的。農業運輸聯盟(Agriculture Transportation Coalition)計畫經理Abigail Struxness表示,目前美國被證實有蚊子直接傳染茲卡病毒的只有佛羅里達州,希望中國從善如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