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聖嬰現象影響,全球因地球暖化而顯異常的氣候,在今年加劇更甚。東亞諸多國家都碰上詭異的炎熱天氣。其中,由於發自中國的頑強副熱帶高壓影響,南韓正遭遇睽違22年的「最強酷暑」。

2008年起,南韓氣象廳實行「酷暑特報制度」,若全國各地高溫平均值,連續兩天達到33度以上,就會發布「酷暑注意報」;越過35度則發布「酷暑警報」,但因實際氣溫未達標準,這套示警制度一直未派上用場。而長久以來,南韓將夜晚最低氣溫超過25度的日子,稱作「熱帶夜」。

「熱帶夜 南韓」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較台灣,以往南韓夏季顯得舒服許多;以首爾為例,78月間,的確仍有炙熱之日,高溫大多在2931度上下,達34度的日子通常不會超過10天,極少越過35度,而且碰上雨季,溫度很容易就能下降。

但今年情況就不同了。各地8月份高溫,幾乎都達35度,「特報制度」8年來首次上陣,並很快達到「警報」等級。原本夏天就很炎熱的東南部地區,慶尚北道慶山市,測得史上最高的40.1度紀錄,永川市達到39.6度;古都慶州市與工業之城浦項市39.3度、大邱也有38.1度。

不只在東南部,首爾市內,自81日至22日間,就有13天高溫達到35度以上,18日更測得37度的驚人紀錄。而自722日至今,就有30天屬於「熱帶夜」。

「熱帶夜 南韓」的圖片搜尋結果

高溫超過33度,對習慣熱夏的台灣人來說,似乎已見怪不怪,但對習慣涼爽天氣的南韓民眾而言,宛如凌遲。有台灣旅遊回來的南韓觀光客,都已感受到,今夏首爾的溫度,幾乎與台北不相上下。

南韓上回類似的長期酷暑,發生於1994年,當時漢城(今首爾)測得38.4度的驚人高溫,熱帶夜長達36天,在大邱更是連續40天高溫超過35度。

在空調系統未如現在發達與普及的90年代前期,如此酷暑一度引發全國大亂。超過3,000人因無法忍受高溫,發生身體不適或心血管疾病而死亡;軍隊曾有長達數週時間,為怕有人因中暑出事,而乾脆不出操;大批無法忍受熱帶夜的漢城市民,帶著寢具前往漢江河畔,希望能睡上好覺。

雖然最高溫與熱帶夜的持續時間,沒有22年前來的長,但平均溫度已比當時高出1.4度。難耐酷暑,大家都希望能早日撐過,但使民眾卻漸漸從不滿轉變成憤怒,導火線是南韓氣象廳。

事實上,87日與814日,氣象廳所發布的未來一週溫度預報,皆顯示「撐過這週,未來高溫就能降到30度」、「下週會變更舒服」,但一天天過去,高溫未見退去,氣象廳卻數度地修正數字,而且高溫持續破紀錄,將降溫日不斷往後延。

而在此前的6月與7月,氣象廳預報下雨的日子,通常艷陽高照;預報出太陽,卻又烏雲密布下起雨來,已累積不少民怨。這次,不少在熱氣中每天緊盯氣溫預報的民眾,看到「降溫日」不斷被延遲,紛紛發出怒火,抱怨「酷暑誤報接二連三」、 「不能再相信氣象廳了」,傳媒紛紛開始檢討起氣象廳究竟出現什麼問題。

這次酷暑時間拉長的預測誤差,不僅是誰都沒經歷過的前所未有現象,南韓、日本、美國和歐洲,天氣預測用的超級電腦計算結果,氣壓計幾乎處於誰都沒料想到的停止狀態,才是事件原因。

南韓氣象廳通報官崔珍熙親上火線說明,這次天氣型態罕見而難以預測。與22年前類似,來自中國大陸的高壓籠罩,加上今年缺少颱風,梅雨季節縮短,讓酷暑無法在短期內解除。即便有「超級電腦」,也難以預測酷暑究竟何時能終結。

但曾任韓國氣象學會會長的釜慶大學環境大氣系教授卞熙龍,日前在廣播節目上公開指出,南韓目前缺乏有經驗的資深預報員;善於預報者,獲升遷機會也不多,甚至有不少預報員,還花時間進修行政或企管碩士,準備另謀他路。

為保障專業性,氣象廳限制預報員的職位調動,通常須工作47年時間。為了要在隔早5點提供首發預報,南韓的預報員必須從晚上11點開始整理與閱覽龐大的氣象數據資料,經常為工作而熬夜,承受精神與體力上的煎熬。

但目前的體制,並沒有能進一步刺激預報員的工作條件,給予他們在成就上該有的回饋,導致預報員工作意願低落與流動率高,這樣的問題,不僅是這次酷暑預報失準,過往的國會國政監察也數度被提起。

2010年,氣象廳提交給當時執政黨國會議員申榮洙的資料就顯示,5級以上的預報員,平均資歷僅29個月。缺乏長期關注氣象動態的預報人員,面對全球氣候異變,沒有熟練的經驗與分析能力,對氣候現象提出進一步解釋,而只能更加依靠超級電腦的預測結果,發布預報,是導致預報失準的一大原因。

氣象預報不是神,難免有失誤時刻。台灣發生過總統與政府單位怪罪氣象局預報不準造成救災負擔與干擾民眾生活,南韓則是在民眾處在熱氣中,見到高溫未如預報所言有所下降,而接連撻伐氣象廳。

但在我們批評的同時,或許得進一步檢視,擔負觀天測地的前線氣象工作人員,工作條件是否得到進一步提升,而當國家進一步提升硬體設備同時,有無持續培養氣象專業人才,並改善缺失。不去反省這些,每次都要到預報出現異相「不盡人意」才開始聲討,那麼問題可能永遠得不到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