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 PwC (美國資誠)(PricewaterhouseCoopers) 遭美國破產房貸仲介巨頭 Taylor, Bean & Whitaker 的託管單位控告失職、並求償巨額 55 億美元一案,後者律師上週五 (26 ) 宣布,雙方已順利達成和解,但和解金額保密。為這起美國次貸危機下衍生的會計爭議事件,暫時畫下句點。

這起備受矚目的指標性案件,源於 PwC 曾受雇於 Taylor Bean 合作的殖民銀行集團 (Colonial BancGroup) 負責審計工作。而 Taylor Bean 董事長 Lee Farkas 及數位公司高層涉及詐欺,利用搬移殖民銀行帳戶間的資金來隱匿虧損,同時販售不存在或毫無價值的房貸。

PwC選擇與美國破產房貸商接管單位和解,解決金融危機期的重大求償訴訟。(圖片來源:AFP)

整起事件遭美國政府揭發後,Taylor Bean 及殖民銀行皆於 2009 8 月先後宣告破產,後者並創下美國歷史上第 6 大宗銀行破產案;Farkas 則於 2011 年遭判刑 30 年。但 Taylor Bean 的破產接管單位,卻於 2013 年對 Taylor Bean 的會計師事務所德勤 (Deloitte) PwC 雙雙提出失職告訴。

其中德勤與 Taylor Bean 的接管方當年便達成和解,金額未公開。PwC 則辯稱,他們並非受雇於 Taylor Bean,而是受雇於殖民銀行,因此都一樣被 Farkas 騙了;且如果金管單位、殖民銀行或 Taylor Bean 都無法事先察覺 Farkas 的詐欺行為,他們自然也無法逮到。

這起民事訴訟,本月稍早於邁阿密法院開始審理,原定費時 6 週。《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這類金融危機相關事件的究責問題進入訴訟,會計行業一根本問題成為關注焦點:究竟審計者在追查詐欺行為上,須背負多大責任?

PwC 最終還是在審理結束之前,選擇與原告和解。Taylor Bean 接管單位的律師 Steven Thomas 26 日上午開庭時表示,雙方已達成「令兩方皆滿意」的和解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