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生在824日清晨的義大利中部大地震,至今罹難者總數已攀升至290人,雖然搜救任務仍持續進行,幾個重災區卻都沒再傳出生還者的消息。然而救災之外,義大利政府與民間雖積極準備重建,但國家反黑手黨調查局(DNA)卻傳來了警告的聲音——不要讓震災重建的機會,再一次成為黑手黨勾結搶標的建設大餅。

黑手黨的威脅一直存在,要試圖迴避也是枉然。而地震災害之後的災區重建,在歷史中,也一直是黑手黨於其政商利益集團最為覬覦的標案大餅。

負責指揮DNA的現任反黑手黨檢查官羅貝提(Franco Roberti)在周日刊出的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專訪中,以1980年發生在南義的「伊爾比尼亞大地震」(Irpinia,芮氏規模6.9)與2009年發生在義大利中部的拉奎拉大地震(L'Aquila,芮氏規模6.3)為例,警告公眾「重建標案中的黑手黨足跡」。

現年69歲的羅貝提回憶,在1980年的伊爾比尼亞大地震,義大利中南部成了一片廢墟——全境超過3,000喪生,活著的人也有8,000人受傷——而當時還是年輕檢察官的羅貝提,為了驗屍與災後檢驗,也於災區城市忙碌了好幾個月,並見證了重大天災中各種合理與不合理的慘況。

我還記得那時有一個警官對我說:「Ditto(羅貝提的小名),我現在終於能放心了,因為我終於找到棺材給我的妻子與三個孩子了。」

伊爾比尼亞地震發生之後,各地房屋倒塌的災情幾乎摧毀了中部省份,各種救援與物資亦隨交通而中斷,大批死傷者於是在黃金時間內等不到必要協助,罹難數字因此不斷攀升,各地棺材供不應求甚至延續了好幾個月,悲慘狀況亦讓羅貝提記憶猶新。

羅貝提表示,伊爾比尼亞地震的倒塌災情包括了大批現代建築,這些建物理應有更好的防震規範與建材設計,因此在當時也引發了義大利檢方的疑慮。然而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檢調單位並無餘力即時調查,直到後來他們才發現:原來幾個重災區中的建案都是活躍於南義大利的著名黑手黨派系「克莫拉」(Camorra)綁標,而偷工減料、政商勾結謊報驗收合格係數...等作法,才是造成那年地震慘重傷亡的主因之一。

然而當檢方還不及釐清複雜的黑幫、地方政府與災難之間的關聯時,義大利政府的重建標案,又以「復興災區」的名義加速發標,而克莫拉黑手黨則再透過新設的空殼公司,「一魚兩吃」再次搶得了重建標案的超級大餅。

黑手黨包山包海、與政界勾結的事端在義大利並不罕見,除了惡名昭彰的克莫拉之外,2009年的拉奎亞大地震中,被懷疑涉入建設弊端的則是另一支活躍於南義卡拉布里亞大區的黑手黨幫派——「光榮會」(Ndrangheta——也因此,這回中部大地震的重建,會否再一次成為黑手黨「進補」的機會、進而影響DNA查緝黑手黨犯罪行為的任務,也讓羅貝提相當擔心。

這次的中部大地震中,包括受災最重的阿馬特里切,其鎮上剛剛才完成防鎮補強的城鎮鐘塔就在地震中倒下,並壓死了旁邊的鄰居一家;而阿庫莫里鎮上則是有新建好的學校被震垮。兩個案例目前接以由檢方接手究責,當局亦不排除再有黑手黨「插手」偷工減料、違規承包的犯罪可能。

另一方面,在824的主震之後,義大利至今已已發生將近2,000次餘震。但目前在救災動員之外,包括中部重災區的列蒂省、與鄰近環繞首都羅馬的拉齊奧省,其境內也有大批危樓需要檢查、甚至撤離。

沒人敢說下一次地震會發生在20天之內、一個月之內、或一年之內,總之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你不能排除未來幾年內,這個斷層帶會否有再發生同等級地震的機會。

義大利民防部的重大災難委員會表示,除了檢修、補強之外,義大利全境也需要重新檢視面對災害的應變方針;但當局表示,以首都圈的拉齊奧省為例,其境內超過六成的地方政府沒有準備任何緊急應變計畫,如果同等級的災難發生再一次發生,義大利也將再一次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