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國創業者更方便地進入美國、建立公司、帶來就業和促進經濟,「創業簽證」這個美國政府喊了好多年都沒有落實的事情,現在終於開始實質性落地進程了。

在歐巴馬政府的推動下,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機構移民局提出一項名為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 Rule 的新規定,向外籍創業者敞開了大門。

「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規定的作用和優勢在於,不需要在現行政體下通過參眾兩院通過,移民局可以使用現有的行政權力,准許外籍創業者更輕 地進入美國,停留更長的時間。

具體來說,創業者需要:

持有所創立公司至少 15% 所有權

公司在美國創立,至少獲得來自政府有關機構 10 萬美元的獎勵或資助,或美國投資人 34.5 萬美元的投資。

投資人必須是有足夠豐富成功投資經驗的「受信機構」 (qualified U.S. investors with established records of successful investments)

如果只能部分滿足第二條,假如創始人提供足夠證據,能夠證明公司有快速發展和在美國創造就業的前景,也可以獲准利用這一新規進入美國。第一次入境即可停留最長 2 年時間,如果公司發展良好,能夠繼續獲得融資,獲得收入和創造新就業,創業者還可以申請續期 3 年,最長總共 5 年的時間。

5 年後怎麼辦?別擔心,如果滿足要求,到時候創業者早已經有資格申請移民。

其實這一新規規定的提出也是比較艱難。從法律文書來看,移民局以「人道主義」的名義,向能夠為美國帶來就業和經濟增長的創業者頒發一張「入境許可」(parole)這張許可並非簽證,但只要創業者能夠利用新規成功入境,就可以申請工卡,身份地位和 H-1B 簽證類似。創業者也可以攜帶配偶和子女入境,不過配偶和子女不能工作。

PayPal 創始人之一的 Max Levchin 對這一規定表示歡迎。Levchin 1991 年以前蘇聯移民身份和父母來到美國,大學期間就創立了4 家公司,第5 PayPal,以及之後創立和投資的諸多公司都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創造了大量就業。作為一個移民國家,美國一直以來開放包容的移民政策,對於強盛的經濟來說居功甚偉。

「Max Levchin」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說的沒錯。事實上,財富 500 公司當中 40% 的公司由移民創立,大公司如 AT&T 、輝瑞、高盛等皆是如此。而在 谷,這個比例已經超過了一半,比如 Google 創始人 Sergey Brin 來自俄羅斯; eBay 創始人 Pierre Omidyar 來自法國;創立雅虎的楊致遠來自台灣等等……

白宮官網刊登了著名投資人兼創業者、PayPal 創始人Max Levchin 的來信。他在信我相信,來自全世界那些最優秀的創業者,應該和我享有同樣的機會,在美國造福他人,成就自己。

事實上,這項新規還處於意見納的階段,還未正式開始實施,美國民眾有45天的時間可以提交自己的意見建議。不過前面也提到了,這項新政令不需要通過參眾兩院即可實行,可以說箭在弦上。

這個月初,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 表示過,如果自己當選總統,將會繼續推動「創業簽證」的立法進程。 共和黨候選人 川普 當選,不止「創業簽證」沒戲,整個移民政策也會 改變 幸運的是,在美國,行政機構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職權, 進行 「行政創新」。

其實早在 2014 年,巴馬政府提出的移民改革法案就包含「創業簽證」這一條,它通過了參議院但最終被眾議院截住,沒能得到批准。所以,白宮工作人員在一篇 Medium 部落格寫到,如果此前 2014 年的移民改革法案被通過,美國經濟可能會比現在好得多,在未來 10 年至少能帶來 2500 億美元的財政收入,「行政規定不是替代法案的最終辦法,但至少我們可以在力所能及的圍內,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