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又來到了旱季、火耕、森林大火以及國際霾害的季節。印尼蘇門答臘的廖內省正遭遇今年以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熊熊火勢產生了濃濃黑煙,鄰近的馬來西亞、新加坡也都「再一次」地感受到了空氣品質下降的威脅。

根據印尼航太局的衛星熱點照片,全印尼目前同時有168處森林大火。雖然印尼政府表示「當局已全力投入滅火任務」,但眼下正值旱季,天乾物燥也讓火勢難以在一時片刻獲得控制。

Ready to help Indonesia to combat haze, says Malaysian minister

印尼的環境與森林部長熙娣-努爾巴雅-巴克(Siti Nurbaya Bakar)在國際記者會中表示,與其將霾害的問題全推給印尼,不如先看看過去一年裡印尼的努力成果:與去年18月的8,247起大火相比,印尼已將今年同期案件次數控制在2,356起。

熙娣指出,光是今年印尼政府就逮捕了454名縱火相關嫌犯,並對涉嫌參與火耕的10家大型農業、棕櫚油集團提出民事訴訟。

為了要快速獲得種植棕櫚樹等經濟作物的土地,每年旱季都是印尼農民「火耕」的季節。因為地理位置的緣故,印尼森林中的土壤是富含有機質且潮濕的泥炭土(peat land),約五成的火災都發生於泥炭地上,火勢燒起來後會形成「悶燒」,並產生濃濃的黑煙、形成跨國霾害。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農業目前仍是印尼國內35%勞動力的工作來源。但參與現代火耕的,通常是為了省事的大型林業與棕櫚油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