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使環境能夠實現永續發展,全球各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努力善盡自身優勢,以期取得最有效益的再生能源發電選項。對台灣來說,最有優勢的再生能源發電之一莫過於洋流發電,而近來,台灣的洋流發電技術總算有所突破了!據報導,由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陳陽益主導的黑潮發電計畫終於測試成功,為全球首例成功擷取黑潮能量的洋流發電計畫。

目前海洋能源泛指受到太陽、月球等引力及地球自轉、太陽輻射等因素影響產生的各式海洋資源,包括潮汐能(潮流能及潮差能)、波浪能、海流(洋流)能、海水溫差能及海水鹽差能等主要能源類型。而台灣目前最具發展優勢的洋流便是黑潮,黑潮為太平洋洋流的一環,僅次於墨西哥灣流為全球第二大洋流。黑潮從菲律賓開始流經台灣東部海域,接著沿著日本往東北向流,台灣海域的黑潮擁有離岸近、流況佳與流速高等特性,海流穩定且豐沛。

「黑潮」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洋流發電上,洋流流速若介於每秒 0.5 公尺至每秒 1 公尺之間,可開採性會視場址位置評估而定,但若流速達每秒 1 公尺以上,便有開採的價值。陳陽益的「瓩級黑潮發電先導機組研發與實海域測試平台建置計畫」,便是成功在黑潮主流進行 50 kW 洋流能單元發電機測試,測得每秒 1.27 公尺流速之下,平均發電功率為 26.31 kW

研究團隊在黑潮主流進行五十kW洋流能單元發電機測試。(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提供)

這項發電計畫為台灣首座水深 900 公尺的深海繫泊系統與浮式平台,同時也是全球首座深海洋流能測試系統,掛載低轉速洋流能渦輪機,於每秒 0.45 公尺流速之下,成功啟動發電機且連續運轉達 60 小時,使其成為全球首例成功擷取黑潮能量發電的計畫,且計畫中的所有研發技術與施工都是由台灣本土一手包辦。

黑潮發電需要花費 3 5 年的時間做先導實驗,以測試渦輪機是否可行及錨固工程等相關技術問題,而陳陽益所帶領的這項黑潮發電計畫,便是歷經了 7 年的時間才得以成功發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