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8 月美國勞動部發表的美國第二季勞動生產力下跌 0.5%,連續三季下跌,各種悲觀預期出爐,認為美國生產力提升已經到了盡頭,不過,即使美國生產力停滯,在世界各國中還是名列前茅。

市場顧問公司波士頓顧問集團(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蒐集 24 個國家資料, 以製造業勞工每人所創造的 GDP 以及製造業附加價值兩個要素來計算生產力,發現美國生產力仍然遙遙領先, 若以美國為基準,第二名瑞典的生產力還不到美國的 90% ,第三名瑞士的生產力也僅美國的 80% 出頭。

「labor efficiency」的圖片搜尋結果

奧地利、荷蘭低於美國的 80% ,接下來依序是比利時、南韓、台灣、英國、德國,大約僅美國的 70% 上下。再下來是加拿大、法國、日本、西班牙、澳洲在 60% 上下,義大利在 50% 出頭。中國(僅計算長江三角洲部分)跟墨西哥則只有約美國的三分之一。泰國、波蘭、印尼在美國的 30% 以下。印度、俄羅斯、巴西則連 20% 都不到。

台灣人可能會很震驚我們的生產力何時已經「超英」、「超德」、「超日」,這或許是因為波士頓顧問集團計算生產力的單位是每人,台灣勞工工時出名的長,每天揮灑血汗十幾小時,要是這樣還沒超英超德超日,那就真的要嘔血了。若是用美國勞動部的計算單位每人每小時產出,恐怕台灣排名不僅不可能超英超德超日,反而是敬陪末座。

台灣勞工 2015 年總工時為2,104 小時、日本 2015 年的工時為 1,719 小時、英國為 1,674 小時,德國 2015 年總工時更僅 1,371 小時,台灣人一年比德國人多工作了不眠不休的 3 個月,結果生產力卻都差不多,只能說人比人氣死人。至於國人總愛與之互相比較的南韓,南韓2015年工時為2,113小時,與台灣差不多相當,兩國勞工都拚得像狗一樣,結果台灣生產力略輸南韓,真是「好想贏韓國啊」。

美國 2015 年的總工時則為 1,790 小時,約與日本相當, 美國雖然擔憂生產力成長衰退,但是當前美國生產力仍然笑傲江湖,不過,這不代表企業就會蜂擁前往美國; 波士頓顧問集團認為,投資的考量要素,還包括薪資水準、能源價格、運輸費用、經商容易度以及供應鏈群聚。

以這些要素考量, 美國目前擁有低能源價格, 身為世界市場,也擁有靠近市場減少運輸成本的優勢,但其他方面就不那麼佔便宜。而若我們以這幾個要素來衡量台灣,恐怕經商容易度是我們首要改善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