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最近發生的兩起四級以上地震,冰島氣象局正密切注意全國最大火山卡特拉(Katla)的動靜。科學家們說,火山並無立即爆發跡象,但也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CNN報導,冰島氣象局(The Icelandic Meteorological Office)正密切注意全國最大火山卡特拉(Katla)的動靜,氣象局證實最近幾周此地地震活動頻繁,並表示將繼續觀察。

Katla and Eyjafjallajokull

卡特拉火山標高1500公尺1918年以來一直沒有大規模噴發。科學家們說,卡特拉火山一般每50年噴發一次。星期一清晨曾發生兩起4.5級的地震,震撼全區,是自1977年來,卡特拉火山遭遇的最強地震。

卡特拉火山這樣的頻發震動是夏季常見的現象;火山口內的活動類似於2012年和2014年夏季觀測到的躁動。當局說。卡特拉周圍目前並未測到地表變形增驟或震顫,這兩者都是岩漿爆發的指標。

卡特拉火山最近的兩次噴發分別在1955年和1999年,都未能摧毀火山口直徑約10公里的冰層,上次最大的一次噴發則是發生在1918年,當時火山灰噴發超過5個星期。2010年,卡特拉附近的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Eyjafjallajökull )曾二度噴發,波及全歐。大部分歐洲的領空關閉,成千上萬的航班因火山爆發後噴發出的巨量火山灰而停飛。

從歷史上來看,艾雅法拉火山通常比卡特拉火山提前一到兩年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