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份全球市場等著面臨一連串重大事件考驗。從 20 國集團 (G20) 峰會、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首輪辯論、聯準會 (Fed) 等美歐日英大國央行的貨幣政策決定,到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的產油會議,加上 9 月通常是美國股市表現最弱的月份。種種因素相加,恐怕將令市場陷入明顯震盪。

《彭博社》報導,本月份主要先進國家央行的最新貨幣政策決定,將主導全球市場走向。投資人將密切關注美國的 Fed 是否升息,以及歐洲、日本及英國央行是否會擴大貨幣寬鬆措施。因這些政策變化,可能會對外匯及債券市場帶來衝擊。

「全球金融市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先登場的是98日召開的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會議,分析師猜測可能會擴大明年3-9月的量化寬鬆(QE)措施收購資產範圍。接著是9/ 15日的英國央行 (BoE)會議,預估降息的機率不高,但外界將關注該行如何改善上回會議擴大QE 後,初期面臨買不到公債的窘境。

最受關注的日本央行(BoJ)Fed貨幣政策決議,則將在921日先後出爐。其中日本央行上次會議已表明,將在9月份會議中,對現有負利率等貨幣寬鬆政策的效益進行全面評估檢討,因此會議結論格外受到重視。

至於最受矚目的Fed會議,市場將先關注周五(9/2)將發布的8月份美國就業報告。由於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末結束的Jackson Hole 央行年會上,表露升息時機已日益成熟,刺激外界預期美國升息的可能性大增。

除此之外, 94-5 日於杭州召開的 G20 高峰會,主辦國中國預料將聚焦於全球經濟成長及金融業面臨的問題,外界也將關注是否討論新的財政刺激措施,來彌補央行貨幣政策的效力漸失。

OPEC則將於926-28日召開產油會議。由於近月油價回跌,加上伊朗石油出口量逐漸恢復到西方制裁前的水準,因此近期有關於限產、凍產的言論甚囂塵上。尤其是OPEC大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皆表示願意討論,使得油價後市充滿變數。

另一方面,美國銀行美林(BAML) 美股及量化策略部主任Savita Subramanian 指出,自 1928 年以來的歷史統計,9月是唯一的月份標準普爾(S&P) 500指數平均報酬率為負。令人更加擔憂,本月美股表現恐怕脆弱。

美銀美林全球利率與外匯研究部主任 David Woo 警告,由於今年 8 月美股市場異常平靜,投資人可能太過安逸。因此在上述種種預警情況下,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做多市場波動率,尤其因為各種資產間的互動性越來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