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人遇到挫折,高達九成會用負面思考看待問題;正面思考者低於10%。然而,《哈佛商業評論》表示,正面思考的能力可藉由練習提升。遇到各式挑戰,怎麼身體力行,讓下一秒想法充滿正能量?

「positive think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Petty讀國中的兒子與同學起爭執,兩人大打出手,班導師緊急通知她。當她趕到學校訓導室時,先生早已臭著一張臉站在裡面。一見Petty,先生立即斥喝:「早就叫妳把工作辭掉,全心在家帶孩子,妳不要,現在兒子變成這樣,都是妳的錯!」Petty心有不甘地回嗆,「孩子是我一個人的嗎?指責別人很容易,你又花多少時間關心我和孩子!」

提出「激勵理論」的學者寇菲(Cofer)研究指出,高達九成的人遇挫折會選擇攻擊、退化、壓抑、固執與退卻等反應,正面思考者的比率低於10%。因為每個人會將過去的經歷貼標籤,一件事即使有多個面向,若與過去經驗不同,就會被貼上不好的標籤,而出現負面反應。可是,「人的想法每秒都在變,每一秒都有機會做出新選擇,讓下一秒更好。只要用對方法,正面思考是可以練習的。」

正面思考威力有多大? 1960年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羅森塔爾做了個實驗,在新學年開始請校長告訴3位教師,「你們過去的教學表現是全校最優秀的,所以特別挑選3個優秀的班級讓你們教」,並叮囑老師不要告訴學生,以平常心對待。一年後,3個班學生的成績是全校最傑出的,3位老師認為是學生很聰明的緣故,但校長告訴他們,「其實這些學生是隨機抽樣。」老師訝異之餘,也對自己的教學沾沾自喜,但校長又告訴他們一個真相,「你們也是隨機抽樣的老師。」

此實驗正是自我預言最佳例子,「不斷認為自己做得到,自身的心情、態度、行為,甚至環境都會被這樣的氣氛包圍,自然而然朝此方向前進,實現預言。」當自己思考正向、積極,也會影響周遭人對自己的態度與看法,連帶著,彼此的互動也會轉換,這就是正向思考帶來的正向力量。

「positive think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心想事成 練習 6 部曲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正面思考的復原力可以學習。」正面思考能量會隨著人生歷練而提升,正向看待挫折,忍挫力也會提高。 怎麼開始正面思考?試試以下的練習步驟:

Step1 想清楚 自己要什麼

若自己不清楚,可能發出混雜頻率,吸引混雜的結果。而且,願望必須操之在己、可實現。很多人希望中大獎、發大財,但中獎、但這並非個人能掌控,不建議許這類願望。

Step2 確定願望 明確提出要求

「提出要求」並非要大聲喊叫,而是藉著說出要求的形式,釐清、確認自己的願望。

Step3 專注願望, 觀想希望擁有之物

提升注意力,增強達成願望的頻率和能量。像張莉英以拜財神的儀式,專注願望的實踐。 可以 常在腦海想像「已實現夢想」的畫面,體會它帶給自己的愉悅,「讓自己戴上幸福的眼鏡。」描繪幸福的美景,藉此觀想幸福。另外,也可用工具輔助,像寫日記、願景板等,把自己希望擁有的東西照片,貼在布告板或行事曆上,提醒自己要努力。

Step4 遇到挫折時 重新調整頻率

若發展不如預期,人難免會產生負面想法,懷疑自己能不能成功,此時,要自我提醒維持正向頻率,和周遭美好事物「共振」。對於潑冷水的人,也要適當保持距離,以免受到影響,愈來愈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有句話這麼說:「你現在的外在世界,是過去內在思想的投射」,若要有全新的人生,就得調整自己的頻率,包含:思想與情緒。然而,改變思想就像改變習慣,非一蹴可幾,需要時間調適,一點一點地練習、進步,假設原本有60%的負面思想,先調整到50%、40%、30%……,漸漸地負面思想愈來愈少,正面思想就會愈來愈多。

Step5 將美好事物當成 轉換情緒的輔具

保持「樂觀的現實感」,允許自己從實現小心願著手,再逐步調高難度。首先要聚焦在美好的事物。例如:別將焦點放在「減重」,而是放在「完美體重」上,試著感受擁有理想身材的感覺。

建議隨身攜帶可讓自己保持正面思考的輔助工具──「情緒移轉物」。當生活中遇到不可理喻的狀況而情緒差,除了發怒或忍耐,其實還有其它選擇。例如,有些媽媽會在皮包裡放家人或孩子的照片,當因為塞車、或與人起爭執而心情煩躁時,可看看照片,讓注意力轉移到親愛的家人,也就不會一直處在不良情緒。

Step 6 感覺即將擁有

發出願望時,必須時常感覺良好,好像正在接收希望擁有的東西。 想買房子, 許願時沒有足夠的錢買房,可是常想像心中理想房子的模樣,「感覺自己住進那間房子。」果真夢想成真。

另外,一個觀念常出現在許多人中,「當否定自己、覺得『自己無用』、『都是我的錯』時,不妨先加個問號,『自己是無用的嗎?』、『都是我的錯嗎?』別讓負面思考從10%、50%、80%……無限擴大,演變為永遠無法改變的狀況,成為難以戰勝的心魔。」

藉由反思給自己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感覺是虛擬的、被擴大的、或真實的,找出這種感覺的來由,並嘗試能否調整、改變或解決,引領自己從實踐的體會中找到轉變想法的契機。「認知」就是對事物所持的見解與思考,亦即「想法」。「認知療法」強調的是改變現實與思考,使想法能符合實際情形,不被情緒左右或陷入經常性的負向思考。建議要有「行動」,而行動的第一步就是從改變想法開始,讓執著的觀點、角度有轉移的空間,慢慢地,自己所接觸的氛圍會變得美好,即使遇到挫折,依然能保持定力和信念,逐步邁向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